新華網 正文
中國北鬥科技戰“疫”顯國之重器威力 全球組網任務如期推進
2020-02-25 09:43: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楊欣、李國利)中國衛星導航係統在抗擊新冠病毒肺炎的特殊戰爭中快速響應、全面融入,盡顯國之重器科技戰“疫”威力。

  北鬥係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可為全球用戶提供高精度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

  疫情發生後,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分秒必爭。大年三十晚上,北鬥高精度定位設備火速馳援武漢,可在環境復雜的場地實現高精度定位、精確標繪,為醫院迅速施工爭取了寶貴時間。負責北鬥高精度數據運維的千尋位置公司則搭建網上“無人機戰疫平臺”並向全國提供服務,無人機可以按照係統生成的航點以及飛行路徑,實現精準噴灑等防疫作業。在江西瑞昌等地,公安民警還利用無人機對人員密集場所進行巡視和防控。

  交通運輸部通過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入網的北鬥車載終端,向600余萬入網車輛持續推送防疫物資運輸資訊、道路運輸服務資訊等,為疫區重點營運車輛調配、應急物資運輸提供數據服務保障。中國郵政為郵政幹線物資運輸車輛裝載了5000臺北鬥終端,利用車輛定位資訊進行實時監管和調配,確保防疫物資及時送達。在武漢,基于北鬥的京東物流智能配送機器人,則將各地送達的醫療物資快速送往醫院隔離區。

  今年是北鬥全球組網的收官之年。根據計劃,3月、5月將組織最後兩次北鬥三號衛星發射,全面建成北鬥三號全球係統。

  2月14日,執行發射任務的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與先期抵達的衛星一起,正在緊張進行發射場區的各項測試工作。

  據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介紹,目前,工程全線在嚴密做好疫情防護工作的同時已有序復工,正以臨戰狀態加緊備戰,確保北鬥係統穩定運作,發射任務按時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