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想説再見不容易 敘土問題令特朗普政府騎虎難下
2019-10-16 08:47: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全球熱點)想説再見不容易 敘土問題令特朗普政府騎虎難下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表示,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威脅,美方因此對土耳其實施多項制裁,並要求土方立即停止相關行動。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美國在中東問題上的一係列表態令盟友們頗為不滿。特朗普此次對土耳其進行制裁,既是為了回應美國國內的批評聲音,也有安撫中東地區盟友之意。

    【新聞事實】

    當地時間14日,土耳其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發起的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進入第6天。敘利亞通訊社報道説,當天土耳其軍隊炮擊了哈塞克省北部多個村鎮。近期的軍事行動已經造成當地大量民眾逃離家園。

    特朗普1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土耳其的軍事行動破壞了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威脅平民安全與地區和平穩定,由此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因此他授權美國政府對土耳其實施制裁。

    美國財政部當天隨即對土耳其政府部門和高官實施制裁,制裁對象為土耳其國防部及其部長、能源和自然資源部及其部長和內政部長。他們在美國境內的資産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

    特朗普還説,美國將把土耳其輸美鋼鐵關稅重新上調至50%,並立即中止商務部與土方涉及1000億美元的貿易協議談判。

    【深度分析】

    美國過去一向視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為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的夥伴。特朗普不久前轉變態度,對土耳其在敘北部的軍事行動“不支援、不參與”,這被認為是“拋棄”庫爾德盟友和對土耳其“開綠燈”。此舉在美國國內遭到批評,同時引發中東地區盟友不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此番制裁土耳其,既是為了回應美國國內的批評聲音,也是為了安撫盟友。

    從“不支援、不參與”到實施制裁,美國這種政策轉變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國國會與特朗普在中東政策上意見相左、相互博弈。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説,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把中東視為包袱,有意從敘利亞撤軍,讓土耳其填補權力真空。而國會反對特朗普“從中東抽身”的政策,認為此舉將使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下降,安全承諾可信度降低,並讓俄羅斯和伊朗等國填補權力真空。

    此外,孫德剛還認為,特朗普政府在敘利亞政策上的轉變也體現出其在中東政策上缺乏定力,缺乏內部共識。

    【即時評論】

    特朗普政府想在中東少擔責任,卻又試圖通過盟友維持自己在這一地區的利益,然而“拋棄”庫爾德武裝的做法不免讓其他盟友心寒,結果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當前中東局勢動蕩復雜,與多年來美國在中東的所作所為大有幹係。美國在道義上理應努力恢復中東穩定,而不是亂上添亂。

    【背景連結】

    長期以來,土耳其政府認定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分支,威脅土耳其國家安全,決意在敘土邊境肅清這一勢力。但美國卻視這一武裝為反恐作戰合作夥伴,這讓土耳其在採取行動時頗有顧忌。

    今年8月,美土同意在敘利亞東北部建立一個“安全區”,隔離土邊境和敘東北部的庫爾德武裝力量,但兩國在“安全區”范圍和管理等問題上遲遲無法達成一致,導致該計劃進展緩慢。敘利亞認為美土在敘設立“安全區”侵犯敘主權和領土完整。(記者:劉品然、劉晨、孫萍、邵傑;編輯:朱瑞卿、魯豫、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1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