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红海局势变数增大 业内激辩大宗商品行情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红海局势持续紧张。业内人士表示,红海的紧张局势将推涨原油价格、支撑相关航线运费上涨、推升部分经济体的通胀水平。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红海局势紧张并不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决定性因素,国际油价及集运价格有望从高位回落。

  红海局势发酵

  据报道,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和英国对也门胡塞武装控制地区的十多个目标发动了新一轮袭击,以回应胡塞武装最近对红海和亚丁湾的袭击。当地时间25日凌晨,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对亚丁湾的美国油轮“托尔姆托尔”号发射了数枚反舰导弹,此外还向红海上的多艘美国军舰发射了多架无人机进行袭击。胡塞武装还表示将升级行动,在红海和阿拉伯海上对美英目标展开数量更多和手段更加多样的袭击。

  “如果袭击区域扩大,那么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将非常直接。”南华期货境外市场分析师傅小燕表示,阿拉伯海是中东国家原油远洋运输必经之路。“经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量占全球石油海运总量的30%以上,占全球石油总供应量的20%左右。据EIA数据统计,经该海峡的原油约80%运往亚洲。”

  一旦阿拉伯海域受到波及,傅小燕认为,首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原油价格大涨;其次,相关航线运费上涨,尤其是VLCC型油轮运费出现上涨;第三,成本上涨传导至大宗商品端,尤其是能化类品种,比如烯烃类商品,PE、PP受此影响较大。除此之外,可能会推升部分经济体的通胀水平。

  并未出现原油供应紧张情况

  红海局势紧张虽然导致原油运价上涨,但并没有出现原油供应紧张的局面。广州金控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程小勇表示:“全球原油供应还在增长。据欧佩克发布的数据,1月全球原油供应达到1.018亿桶/天,去年12月为1.009亿桶/天,主要是美国等‘非欧佩克+’国家在增产。”

  方正中期期货海运及商品指数总监陈臻表示,近期影响油价不只有红海局势,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欧佩克+”产量、美联储货币政策也是影响原油价格的关键性因素。

  “市场已经充分定价这一风险,因而该事件短期内对原油市场影响的边际作用有限。”恒力期货研究院能化分析师贺涵认为,如果没有额外的地缘或宏观冲击,原油价格将逐步从高位回落。

  或难推升通胀

  受红海局势的影响,船东普遍选择绕行好望角,直接导致运输成本上升,引发了市场对通胀重新抬头的担忧。程小勇认为,红海局势对商品价格短期影响不会很大。“对大部分商品而言,海运运费成本占消费品本身价格的比重较小。譬如,一双鞋从亚洲运至欧洲的运费成本,去年11月约为0.19美元,2024年1月中旬增加到0.76美元,而2月中旬则回落至0.66美元。相比而言,2022年初的疫情高峰期,相关成本最高已超过1.9美元。”

  针对红海局势给国际通胀带来的影响,程小勇表示,目前还只是停留在担忧层面,实际影响偏小,主要原因是全球大宗商品供应充足,而欧美经济减速,中国经济复苏力度温和,需求增长带来的通胀压力并没有显现。

  对于航运价格的影响,陈臻表示,各大集运班轮公司基本已绕航,近期没有集装箱船舶遇袭,因此对于亚欧集运即期运价以及集运期货推涨效应相对有限。“鉴于3月即期运价有明显回落,预计集运指数(欧线)期货盘面震荡下挫。”

  如果红海局势持续紧张,程小勇认为,可能带来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出现效率下降,多边贸易下降,多数是采购本土化,不能发挥国际分工的低成本效应;二是国际贸易格局及很多商品供求关系发生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