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3年全球期货和期权交易量再创新高 中国内地期货交易所排名稳中有升

费天元 中国证券网

  国际期货业协会(FIA)日前汇总全球89家交易所和清算所数据,发布了2023年全球交易所期货和期权交易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期货和期权成交总量为1373亿手,比2022年增长64%,这是全球衍生品市场连续第六年成交刷新纪录。

  报告表示,2023年,亚太地区成交量增长幅度最大,成为推动全球期货和期权成交量再创纪录的主要因素。2023年,亚太地区期货和期权成交总量达到1035亿手,比2022年增长104%。其中,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在总交易量和增长率方面均居领先地位,这归功于其期权组合的爆炸性增长。

  2023年,中国内地5家期货交易所总体表现良好,排名稳中有升。郑州商品交易所以35.33亿手的成交排名第7,较2022年提升1位;大连商品交易所以25.08亿手的成交位列第9,与2022年排名持平;上海期货交易所以22.27亿手的成交位列第10,较2022年提升2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分别以1.68亿手和6473万手的成交位列第25和第29位。

  F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特·卢肯在去年12月参加第18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时表示:“在中国,我们见证了持续增长的交易量,以及源源不断为全球交易领域提供基准的新品种。随着未来几年绿色经济转型中全球大宗商品领域对衍生品交易需求的增加,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有能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