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节后超六成商品期货上涨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春节假期归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大面积上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收盘,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剔除不活跃交易品种,超六成商品期货实现上涨,其中20号胶、原油期货涨超5%,花生、沪镍、橡胶期货涨超4%;玻璃期货跌超7%,铁矿石期货跌超6%,纯碱期货跌超5%。

对于节后多数商品期货上涨的表现,中信期货宏观与大宗商品策略资深研究员张文分析,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节日期间外盘原油和铜等价格上涨,节后内盘迎来补涨;另一方面,1月国内社融数据大超预期,带动商品价格回暖。

就化工期货而言,正信期货化工分析师赵婷认为,除了受益于假期外盘能源价格大涨外,部分供需因素也支撑节后化工期货走强。“假期部分化工品库存累积不及预期,港口到货较少,也对低估值品种价格上行形成支撑。”对于农产品而言,正信期货农产品分析师陈强表示,以棕榈油和苹果期货来看,棕榈油期货在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报告1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再次超预期降库,以及国内库存去化双重带动下,一度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苹果期货上涨则因春节期间西部产区出现补货,市场整体销售好于预期,短期形成供需错配推升。

相对其他品种来说,节后玻璃期货及其原料纯碱期货跌幅较为显著。赵婷认为,近期玻璃期货跌幅相对较大,主要是受四方面因素影响:其一,春节时段季节性累库;其二,过年较早下游需求复苏错位,而近期天气层面因素导致市场对需求端悲观预期加剧;其三,原料端价格大幅下行;其四,基于长期需求下行的担忧及其他宏观因素干扰。纯碱方面,春节期间多数装置运行稳定,市场整体供应有小幅提升。另外,春节期间,碱厂出货减缓,库存增加明显且新订单接收一般,市场情绪悲观下,节后期现货价格均出现回调。

展望后市,张文对原油与铜期货价格维持偏多判断,对黑色系尤其是铁矿石等期货维持偏空思路。具体来看,张文表示,原油方面,原因来自于库存、需求、美联储货币政策三重定价。在绝对库存仍低、OPEC维持财政平衡成本以及地缘政策预期下,可在WTI原油期货70美元/桶附近考虑多头思路。铜方面,供给过剩成为业内共识,然而海外需求端持续保持韧性,且PMI数据回暖,以及美联储降息预期等因素,将使得铜价有很大机会向上波动。黑色系方面,市场会在低库存、低需求下交易宏观预期,然而目前进入兑现阶段,从地方固定投资和“三大工程”预期指标来看,后续价格上涨压力仍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