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量化又有新动作 商品期货指增策略出炉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一个新的量化策略——商品期货指数增强横空出世,引发市场关注。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多家中小型量化CTA管理人开始研究该策略并实盘尝试。商品期货指数增强策略在对基准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基础上,通过增强策略获取超额收益,在交易方向、交易方式、资金使用等策略实现方式上,与股票指增策略有所不同。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针对商品期货指数的策略和产品或应运而生,并不断完善。但是商品期货市场存在着明显的周期性价格波动现象,极端事件的发生可能会加剧策略的下行风险。

  量化私募推陈出新

  此前,市场上最常见的量化产品是股票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如对标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等的指增产品。商品期货指数增强策略则是对标中证商品期货指数、南华商品指数等,并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收益增强。

  2022年12月28日,中证商品期货指数正式发布。从全私募行业来看,商品期货指数型产品较少,但股票市场的指数型产品已越来越丰富。

  对于开发商品期货指数增强策略的原因,宏锡基金表示,主要是为了满足投资者跑赢通胀的投资需求,商品指数走势与宏观经济走势高度相关,当市场发生通胀时,物价随之上涨,可通过做多商品指数以对抗通胀。在资产配置组合中,分散风险和收益同样重要,商品指数具有低波动、低成本特征的同时,与其他资产之间的相关性较低,能够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丰富投资者风险对冲的工具。

  含金量仍需时间检验

  据了解,商品期货指数增强策略与股票指数增强策略都是对基准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基础上,通过增强策略,试图获取超额收益,不过在策略实现方式上有所不同。

  宏锡基金介绍,在交易方向上,商品期货指数增强策略是多空双向交易,股票指数增强策略只能做多;交易方式上,商品期货指数增强策略可以实现“T+0”操作,而股票市场只能“T+1”;资金使用方面,商品期货指数增强策略采用保证金交易制度,自带杠杆、以小博大,相较于股票指数增强策略更加灵活;此外,策略因子差异上,商品期货指数增强策略底层标的主要是期货品种,策略因子主要基于期货市场,超额收益来源多元化,股票指数增强策略主要交易上市公司股票,超额来源为多因子选股模型。

  有业内人士质疑,商品期货市场存在明显的周期性价格波动现象,这种波动不仅仅是因为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还受到一系列其他因素的影响,如经济周期、季节性因素、政策变化等,波动风险要远大于股票市场,策略的含金量仍需时间检验。“对商品期货指数增强类策略不利的环境是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持续性的下跌行情,如经济衰退、金融危机、供求关系变化、黑天鹅等极端事件的发生,都有可能会加剧大宗商品的下行风险。”宏锡基金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商品期货指数增强策略是一种不错的创新品种,相较于股票指增产品常常需要满仓,商品期货指增产品只需用较少的保证金就能撬动较大的杠杆,剩余资金则可以通过多种策略来做增强,比较有性价比。另外,期货人士指出,单一投资标的波动较大,潜在风险较大,商品期货指数投资可能是适合大多数人的投资。未来,期货指数增强甚至期货市场中性策略等会随着市场应运而生并不断完善,期货市场的指数投资非常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