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货全行业2023年净利不足百亿元 同比下降9.88%

王 宁 证券日报

  1月19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合计实现净利99.03亿元,相较2022年同期的109.89亿元降幅达9.88%。去年12月份,期货公司整体实现净利11.08亿元,环比上涨62.17%。

  中期协数据显示,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共分布在29个辖区。其中,去年12月份,净利排名靠前的有上海、北京、浙江、广东和深圳的期货公司,均在1亿元上方。同时,全市场合计交易额为48.02万亿元,环比下降12.52%,同比略有增长;交易量为7.18亿手,环比下降11.64%,同比增长超8%;营业收入48.56亿元,环比大增44.18%;净利润11.08亿元,环比大增62.17%。

  “全年的投资或理财收益全部计提,为12月份期货公司净利贡献了很多,这从当月手续费收入能够有所体现。”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12月份,150家期货公司净利环比有所增长,可能与期货公司投资或理财到期、相关收益计提到当月所致。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市场手续费收入为24.67亿元,环比增幅为29.79%,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相比确实不高。不过,在净资本、资产总额、净资产和客户权益方面,均出现一定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150家期货公司合计净资本为1235.52亿元,环比增长5.33%;资产总额为1.65万亿元,环比增长0.28%;净资产为1952.58亿元,环比增长0.94%;客户权益为1.42万亿元,环比增长0.26%。

  虽然去年12月份全行业经营数据表现偏好,但从全年来看,仍有所欠佳。数据显示,2023年,150家期货公司合计实现净利为99.03亿元,同比下降9.88%;手续费收入为234.65亿元,同比下降4.85%;营业收入为400.9亿元,同比下降0.17%。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刘若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制于留存手续费费率、交易所返还比例和利率下行等因素,期货行业营收和利润等均有所下滑,这种趋势预计在2024年将延续。“期货公司需挺过阵痛期,推动多元化盈利模式形成,更好地服务风险管理需求的客户,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实现纵深发展。”

  “去年的现金管理、仓单质押和国债冲抵等业务,利润率都在下降。例如,现金管理业务,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只是冲量的,未有实际收益;国债冲抵业务也是如此。”上述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表示,一方面经纪业务未有较好表现,另一方面其他业务竞争也比较激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