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氧化铝期货合约涨停之后 业内人士:供给端扰动实质影响有限 大幅上涨缺乏基础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近期氧化铝强势上涨,接受采访的相关人士认为,本轮行情的引爆点来自于2023年12月下旬几内亚首都最大的油库发生爆炸,该事件引发了市场对于后续进口矿供给紧缺的担忧。目前几内亚多数矿山运营及矿石运输处于正常状态,油库爆炸事件影响已经逐步减弱,当前的主要驱动逻辑已转为国内矿石供应不足引起的氧化铝供应担忧。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供应端扰动的影响逐步减弱,且交割顺畅、库容充足,加之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简称“上期所”)强监管、防风险的态度坚定,通过调整手续费以及对相关客户采取限制开仓、限制出金等有力措施严控过度投机带来的风险。投资者需理性参与氧化铝期货交易,警惕非理性投资带来的亏损。

  此外,1月3日盘后上期所发布公告称,同意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存放地位于新疆昌吉州昌吉市三工镇区火车站物流园(新疆昌吉州昌吉市X131中疆3号),氧化铝交割仓库的核定库容由5万吨增加至10万吨,地区升贴水设置为升水380元/吨。上述措施自1月3日公告发布之日起实施。

  供应端扰动影响有限

  近期氧化铝价格强势上涨,氧期货02合约1月3日再次涨停。相关人士分析,本轮行情的引爆点来自于12月下旬几内亚首都最大的油库发生爆炸,该事件引发了市场对于后续进口矿供给紧缺的担忧。不过,目前几内亚多数矿山运营及矿石运输处于正常状态,油库爆炸事件影响已经逐步减弱,当前的主要驱动逻辑已转为国内矿石供应不足引起的氧化铝供应担忧。

  据爱择咨询初步统计,山西地区氧化铝企业2023年12月减停产规模为435万吨左右。河南地区则主要受重污染天气影响,部分企业发生减产,减产规模325万吨左右。供应端大规模减产使得晋豫地区氧化铝现货供应偏紧,交割品级氧化铝价格已上涨至3300元/吨以上,对期货价格有所支撑。

  “2023年12月底河南、山西地区不少氧化铝企业发生不同程度减产,其中山西地区主要受矿山安全生产检查影响,坑采矿山停产导致铝土矿供给受限。”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发展部有色分析师王贤伟认为,氧化铝期货上市以来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关注,在当前价格波动较大的背景下,无论是贸易商还是生产企业都有较强的套保需求。目前氧化铝期货02、03合约持仓度较高,参与套保的企业对于交割库扩容有着较为强烈的需求,而上期所也正在积极落实这一措施,及时响应实体企业的需求。

  新湖期货研究所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孙匡文认为,近期供给端诸多扰动事件激发市场多头氛围,不过实际影响相对可控。首先,几内亚油库爆炸对该国燃油供应有一定影响,不过截至目前对铝土矿生产、运输尚未造成实质性影响,且当地政府仍在积极性协调,通过增加进口等方式缓解燃油缺口。而以进口铝土矿为主的氧化铝企业其铝土矿库存普遍在6个月消费量以上,且仍有货在途。因此进口矿供应充裕,有足够的缓冲时间。

  氧化铝产量方面,国内外氧化铝产能均过剩,其中国内年产能达到1.02亿吨水平,相对国内电解铝4500万吨产能过剩严重。虽然近期多重因素导致氧化铝运行产能下降,总体运行产能仍处于7900万吨以上高位,而当前电解铝运行产能在4200万吨左右。在他看来,短期产量下降不会造成氧化铝供应出现明显缺口。随着北方重污染响应解除,因环保限产的氧化铝企业重启焙烧,可以很快地回补因暂停影响的产量。此外在高利润的刺激下,氧化铝企业还可以实施超产,产量可以阶段性超出产能,这都加大了氧化铝供给的弹性。而且,国内氧化铝价格大幅涨势也会刺激氧化铝进口的增加,因此供应端趋紧的情况或逐步缓解。

  而消费端,目前西南地区正处枯水期,云南水电发电量降至低位,一旦出现电力缺口加大,当地电解铝再度减产的可能性将上升,进而导致氧化铝消费下降。

  交割顺畅 库容充足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当前不用过分担忧氧化铝期货02合约交割问题,毕竟目前距离02合约交割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参考01合约的持仓及成交情况,在当前背景下,贸易商及铝企在02合约高位接仓单的意愿极低,随着交割月临近,多头有较强的止盈离场冲动,后续02合约持仓量大概率出现明显下滑。

  另外,从基本面看,本周河南地区空气有所改善,当地多家氧化铝企业将于本周复产,涉及产能230万吨左右。山西地区某大型氧化铝企业已于今日复产,复产产能140万吨,另外当地其他企业有70万吨产能将于本月中旬左右复产,现货供应整体有所改善。而随着国内氧化铝价格走高,进口利润大幅走高,不排除后续有进口氧化铝流入国内,对供应端进一步补充。短期来看期货价格偏离度较高,不具体持续大涨的基础,继续追涨的风险大。

  上期所强监管、防风险态度坚定

  针对当前过度投机的情况,上期所强监管、防风险的态度坚定,通过调整手续费,以及对相关客户采取限制开仓、限制出金等有力措施严控过度投机带来的风险。投资者需理性参与氧化铝期货交易,警惕非理性投资带来的亏损。

  “上期所着手处理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交割库问题,交割库扩容将增加交割便利性,有效防范交割风险。”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孙伟东认为,这表现出交易所强监管、防风险的态度和决心,有利于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目前氧化铝期货市场波动较大,希望投资者谨慎参与,注意风险控制,切忌盲目追高。

  “最近这波行情,盘面价格也已运行至相对现货基本面合理估值偏高的位置,越临近1月下旬(临近2月合约交割)的时点,我们亦倾向认为多头难有持续持仓的意愿。”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兼有色板块行政负责人王蓉表示,且伴随此次交易所及时出台了扩容交割库等风控措施,这再次体现了交易所强监管、防风险的态度和决心,将有助于防范化解整体市场风险,交易者也应理性参与,注意自身持仓风险。

  王蓉还提醒,需要关注的风险点还有,按照可买到的山西标单货,叠加卖交割费用,若逐步接近盘面(叠加地区升水)价格,盘面再进一步拉涨的空间需谨慎。此外也需关注临近交割月多头持仓意愿的持续性。

  “氧化铝期货上市至今,实现了市场整体平稳运行,作为全球第一个实物交割的氧化铝期货品种,实现了期现联动功能的较好发挥。”王蓉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