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跌穿2000美元一线 黄金会否继续“闪耀”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黄金虽然“一骑绝尘”,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在分别刷新历史新高后却一路走低,均跌穿2000美元一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空双方博弈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尽管从加息周期转为降息周期的基本趋势大体明朗,但是,投资者仍担心市场“矫枉过正”。

  新高之后价格下跌

  近期,黄金市场多头迎来了春天。Wind数据显示,12月4日,COMEX黄金期货一度上摸每盎司2152.3美元,伦敦现货黄金涨至每盎司2146.79美元,均创历史新高。

  在此轮金价上涨背后,业内人士纷纷将这种情况归因于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的预期。南华期货有色分析师夏莹莹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金价近期上涨主要是因为市场预计,美联储2024年降息时点会提前。”

  光大期货有色金属研究总监展大鹏认为,从10月开始,随着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的呼声渐强,黄金市场再次发动本轮上涨行情,于近期突破历史高点。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12月维持利率在5.25%至5.50%区间不变的概率为97.5%,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5%。到2024年2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83.8%,累计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4.1%。

  此外,11月美国私人部门ADP就业数据不及预期,给本已火爆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明年转“鸽”的预期又添了一把火。美联储“鹰派”官员近日释放“鸽派”信号,罕见谈及降息话题。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的讲话也未能抑制投资者的乐观情绪,进一步推升黄金市场多头力量。

  就在12月4日金价突破历史新高之后,黄金市场一度遭遇抛售。截至12月12日记者发稿时,COMEX黄金期货和伦敦现货黄金分别维持在每盎司1998美元、1985美元一线。

  在此轮金价上涨行情中,国内黄金价格涨幅显著大于国际黄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记者发稿时,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8%,同期沪金期货主力连续合约价格上涨超过13%。

  纵观全年表现来看,展大鹏认为,伦敦现货黄金今年以来总体表现为先抑后扬行情,市场看涨黄金的信心较强。展大鹏认为,出现国内金价表现更突出的情况是因为强劲需求和汇率因素。

  多空博弈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

  伴随近期金价“狂飙”,市场对与之相关的金融资产的购买欲望愈发强劲。在金价刷新历史新高后,多空双方的博弈更加白热化,市场也更为关注金价走向。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轮黄金多空双方博弈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向。展大鹏表示:“美联储结束加息在预料之中,但何时开启降息将成为明年市场博弈的关键点。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开启降息周期充满期待。” 

  “近期,黄金价格快速拉升并上摸历史新高,随后逐步回落并大部分回吐涨幅,我们对突破的有效性存疑。”夏莹莹表示,如果市场提前对降息预期开展交易并导致美债收益率继续下行,可能将抑制美金融市场收紧程度并阻碍美联储通胀目标实现,不排除美联储重新释放“鹰派”信号以平衡市场预期的可能。

  展大鹏提示,当市场对美联储结束加息的预期得到充分释放后,相关政策转向若不能及时落地,也就意味着本轮黄金行情将会得到修正。

  持谨慎乐观看法

  金价是“昙花一现”还是继续攀高?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改变前,投资者依然可以对黄金维持谨慎乐观看法。

  展大鹏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从加息周期转为降息周期的趋势是大体明朗的,这也是本轮金价推涨的核心利多因素。从利率期货的角度看,美联储最早开启降息周期在明年5月之后,但随着美国经济和就业放缓,通胀超预期下滑,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开启降息周期有较强的期待,这推动了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行和金价突破历史新高。因此,在市场预期改变前,投资者依然可以看好金价走势。一旦预期落空,或现实情况不及此前预期,金价会相应出现回调走势。

  夏莹莹表示,短期而言,可关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动向,或会对黄金市场形成扰动。中长线看,依然看涨黄金,因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会从加息周期过渡到利率见顶,并最终回归降息周期。此外,从黄金最核心的货币属性层面看,美元信誉下滑、美债可持续性等问题,正在刺激全球央行增持黄金。

  摩根大通Natasha Kaneva等分析师在最新的大宗商品展望中,也表达了对贵金属的建设性看法,预计美联储降息会把金价推向每盎司2300美元的目标峰值,2024年年中左右将出现突破性反弹。

  对投资者而言,夏莹莹建议,在投资黄金时,需选择正规投资渠道,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周期和收入水平等选择合适的投资工具和投资比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