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上海)国际黄金投资论坛在沪举办 专家看好黄金长期投资价值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近日,由世界黄金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中国黄金协会三方联合举办的“中国(上海)国际黄金投资论坛·创变2023”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汇聚了业界知名专家、资产管理者、学者和官方机构,旨在围绕“创变”主题共同探讨黄金投资的趋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黄金长期投资价值和避险作用不断提升,投资者应更重视投资多元化。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指出,在当前背景下,黄金作为一种独立且无主权信用风险的资产备受关注,其长期投资价值和避险作用不断提升,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为了更好地满足央行、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需求,世界黄金协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黄金247”计划。该计划致力于提升市场的诚信度、透明度、流动性和开放性,并推动黄金数字化发展和基础设施转型。展望未来,世界黄金协会希望与各方进行充分的交流,不断创新和变革,以应对当前的形势。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表示,黄金作为一种古老而重要的金融资产,在整个金融发展史上独具地位,见证了人类社会变迁和经济发展的巨大进步。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产金国,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持续进展,为黄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认为,通过持续创新和变革,黄金行业才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完善。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和行业快速变化,需要敏锐观察行业变化、准确把握变局,运用系统性整体性思维科学应对变化,并通过自驱力和自我革新的勇气主动应对变革。

  道富环球亚太策略与研究主管Michele Anne Barlow表示,当前部分地区经济增长放缓,地缘局势紧张,宏观经济阻力持续存在。综合而言,面对当前潜在的风险环境,黄金仍然是有效的选择,以应对潜在的波动率上升。保德信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孙昊指出,考虑到未来的长期通胀预期,建议在2024年增加抗通胀投资组合,包括黄金在内的实物资产类别,以实现风险分散和多样化配置。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王彦杰认为,2024年全球仍将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黄金投资将是央行对冲风险的举措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