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浙商期货董事长胡军:以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金融业在新时代的定位和发展使命,为当前和今后各项金融工作定下了总基调。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行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中国期货业协会理事、浙商期货董事长胡军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

  她认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期货行业要从以追求自身发展为目标的“低质量”发展阶段,迈向以促进实体经济成长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期货行业应坚持金融工作的人民性,“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实现行业与实体经济的共同成长。

  “低质量”发展让行业陷入同质竞争红海

  胡军表示,我国期货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种结构、市场功能、业务模式和监管体系。但期货公司仍普遍以追求自身发展为目标,这一价值取向让行业陷入同质竞争的红海,无法完全满足实体企业的迫切需求。

  “目前,国内大多数期货公司立足于经纪业务本身。虽然外延式推出了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基差交易、场外业务等服务,业务模式有了多元化发展,但在服务方式和理念上仍然是基于自身的发展目标需要,更多考虑规模效应和经济效应。”胡军说。

  在胡军看来,期货公司普遍以追求自身发展为目标,导致虽然推出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但实体企业对产品和服务理解不了、把握不好、运用不当,期货公司的服务与产品同质化严重,供给有效性不足。

  她认为,想要解决问题,期货行业发展应该坚持人民性,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迫切需求。

  融入实体 探寻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就是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摸情况、查堵点、找方法、送服务、做保障;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就是以解决实体经济的问题为导向、以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为目标,提供便捷的、专业的、智能的、稳定的高质量金融服务。”胡军表示。

  她认为,期货行业应当坚持“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从多个层面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融入实体、了解实体,开展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宏观经济背景下微观价格波动时企业经营的实际需求;其次,从实体角度探索高质量发展模式,瞄准实体经济的发展痛点,结合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积极探索开发行之有效的服务模式;最后,伴随实体成长而成长,不断优化服务模式、简化服务流程,为实体经济提供常态化的长效金融保障。

  在胡军看来,近年来期货行业推出的“保险+期货”这一创新模式便是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胡军表示,按照传统服务模式和理念,期货市场根据现货行业需求上市了许多涉农期货品种,由涉农企业或农户根据自身情况对农产品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但实际应用时涉农企业对套期保值、场外衍生品等工具认知不足,也无法研判价格走势,更谈不上熟练运用。而“保险+期货”模式则瞄准了农业生产长期存在的“丰收不增收”的历史难题,利用期货行业的专业优势和期货风险管理的独特功能创新性地将套期保值嵌入到保险产品中,方便农户使用,切实解决了企业和农户对期货工具专业性认识不足的难题。

  “‘保险+期货’模式是期货行业‘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的典型尝试,为行业今后实现以促进实体经济成长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积累了经验。”胡军说。

  力争实现行业与实体共成长

  胡军表示,在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期货市场中,只有实体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才有期货行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们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企业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包括:缺乏对大宗商品价格、利率、汇率预判的研究逻辑体系,缺乏对企业财务风险的全流程管控,缺乏企业风险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等。期货行业要深入实体企业,与企业共同寻找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的方法,把自身融入到实体中去,在帮助实体成长过程中找到行业的存在价值。”胡军说。

  近年来,浙商期货在帮助实体企业解决上述问题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自主研发了“企业风险管理平台”,汇集了企业经营头寸梳理、套保策略形成、风险跟踪分析、财务绩效评估等功能,实现策略执行流水线化、财务风险管控可视化、监控预警实时化,从而帮助企业解决价格研判、流程管控和专业团队建设等实际困难。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服务模式的探索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先行先试积累实践经验,让行业更多机构参与到助力实体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来,体现行业的核心价值观,促进期货行业在实体企业成长过程中生根落地,与实体共成长,进一步践行期货行业的人民性。”胡军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