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浙商期货董事长胡军:主动融入新格局 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金融贡献

徐昭 王超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王超 张利静)“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期货市场需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把握时代发展大势,以更加开阔的视野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服务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的金融贡献。”浙商期货董事长胡军表示,如何利用期货市场的独特功能、释放出巨大的潜在优势,成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一方面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做大市场做优服务,丰富期货品种和市场覆盖范围,探索模式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要立足行业发展实际,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平衡金融创新与发展安全,深度推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风险管理服务。相信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必将能够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多领域深耕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个发展健全、功能强大的期货市场,对于促进实体企业持续经营、防范市场风险、保障实体经济发展,以及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增进民生福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在增量扩容的同时,也在不断换挡加速,市场交易量迅速增长、期货品种不断增加,市场创新与稳健发展同步推进,监管体系逐渐完善健全,期货市场的整体服务质量和能力显著提升。”胡军表示,从浙商期货自身发展来看,近年来公司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理念,以服务国民经济、服务实体经济为基本定位,通过全面提升业务服务能力,不断探索优化业务模式,深耕多个领域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浙商期货瞄准关键问题和薄弱地区,从多个维度深入助力乡村振兴,去年累计在新疆、河北、浙江等地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03.6万元,其他帮扶投入2720.76万元,在行业乡村振兴考评中名列前茅。其中,浙商期货开展的武城县‘保险+期货’玉米收入保险项目,成功入选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联合发起的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获奖名单。”胡军表示,此外,在提升产业客户服务质量方面,开展产业客户走访计划,去年累计拜访企业1400余家;以“党员突击队活动”为载体,累计调研服务各类重点企业191家次;织密企业风险管理“防护网”,全年完成期权名义本金814亿元,场外业务服务签约客户数548家,参与交易所企风计划项目15个。

  “与此同时,浙商期货进一步强化研究优势,不断完善大宗商品估值研究体系,向市政机关、国资委、集团公司等提供专业咨询服务。”胡军介绍,在数字创新方面,浙商期货主动作为、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核心可控、差异服务”的科技与金融相融合的道路。“浙期汇”智库版及“企智汇”两大数字化平台陆续上线,浙商期货数智化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浙期汇”智库版直观展示了产业链图谱、上下游利润、品种供需平衡表等,实现了数据可视、逻辑可视,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投研咨询服务,让期货更简单;“企智汇”致力于打造一体化的企业风险管理平台,为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了更加坚实保障。

  “随着期货公司业务范围的拓展,重资本业务的运行,对期货公司资金管理要求提高,期货公司需要多途径的融资渠道保障各项业务的有效开展。期货公司迫切希望丰富融资渠道,例如将期货公司纳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以及参照证券公司经验、允许期货公司发行收益凭证和短期融资券等。此外,因之前缺少期货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细则,子公司很难在银行获得大额的授信支持,也制约了子公司服务大型实体企业和大型项目的能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已松绑了期货公司为子公司担保的制度障碍,需要尽快推出和落实相关细则,增加子公司的运营资金。”胡军建议。

  构筑三农“金融屏障” 持之以恒助力乡村振兴

  “保险+期货”作为期货行业深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近年来涉及品种及业务模式不断丰富,并伴随经济发展进行调整、创新,模式发展至今,开展品种涉及玉米、大豆、生猪、棉花、橡胶等。

  浙商期货作为最早一批参与“保险+期货”的期货公司,从最初的试点项目到如今的遍地开花,为更多的农户带去安全的“金融屏障”,持之以恒地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自2016年以来,浙商期货共开展了350个‘保险+期货’项目,覆盖了玉米、大豆、苹果等10余个品种,为280万吨的农产品现货承保,累计保障金额达95亿元。” 胡军介绍,浙商期货还通过深化创新推进“保险+期货”的高质量发展。扩大“保险+期货”品种,落地广东首个林木价格指数保险,项目在广东的韶关、茂名等地同步推广,为当地林业生产者提供超过50万元的风险保障。拓展场外期权适用范围,为昭觉生猪带去金融保障,公司依据昭觉生猪产业发展实情,采用场外期权模式保障生猪销售价格,通过专业风险管理工具降低农户风险。“消薄”帮扶助农增收,公司于云和县开展消费帮扶工作,数次开展云和绿色农产品采购活动,有效缓解当地压货问题,实现农户增收。

  对于“保险+期货”模式的未来发展,胡军认为未来仍需从提高期货期权市场的承载能力(即提供更大的流动性)、降低保险成本、鼓励创新品种业务开展、丰富保费来源、提高模式可持续性等方面予以优化。

  “建议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加快推进涉农产品上市交易,提供期货期权并行、场内场外联通的综合性风险管理手段,同时不断优化已上市品种的功能发挥,稳步提升品种流动性,优化市场结构,促进价格发现功能更好发挥。”胡军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期货场外衍生品市场顶层设计和底层构建方面,胡军建议期货公司从以下方面进行探索和努力:提供专业的衍生品风险管理服务,帮助实体企业规避风险,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推动期货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创新和发展,丰富市场产品种类,满足实体企业多样化的需求;加强与实体企业之间的沟通合作,了解实体企业实际需求,为其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

  除了业务模式的调整和创新,全面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期货人才队伍也是当前期货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2022年6月颁布的《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工作规划纲要》,明确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的行业文化理念,为公司文化建设指明方向。

  “期货行业应该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创建出‘守信走遍天下’的良好期货市场环境。”胡军表示,作为省属国有期货公司,浙商期货坚持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进文化建设中,探索积累了“浙商经验”。首先,弘扬同创同享同成长的“三同”文化。不仅致力于公司发展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也始终致力于员工与公司的共同成长,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其次,树立锐意进取的“创新文化”。以“争先文化”提高要求、自我加压,不断提升业内品牌影响力,始终站稳行业第一梯队。再次,强化廉洁自律的合规文化。注重教育培训,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强化制度约束,加强职业道德风险监控。最后,发展积极作为的“担当文化”。牢记国企使命,将“担当文化”融入企业发展之中,不断提高涉农企业、产业企业等经营主体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胡军表示,“浙商期货正致力于打造研究型衍生品综合服务商。通过人员结构升级,控总量,优存量,调结构,提质量,重绩效的培养发展基本原则,全方位建设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期货人才队伍。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加强与国内高校合作;聚焦重点业务,在干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拓宽‘专业+管理’双通道晋升渠道,提速人才成长;打造特色培训项目,借力数字化学习平台,培养专业型营销人才;通过民主推荐、竞聘选拔等方式,选拔优秀骨干进入后备干部和管理干部梯队,通过压担子、交任务、架梯子的人才培养模式,助推年轻干部在一线工作中快速成长,最大限度激发骨干潜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