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一站式”服务助力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10月1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服务建设广东海洋强省,促进以航运金融为代表的高端航运服务业在大湾区落地生根。10月11日至12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广州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联合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大厦共同举办“金石之策——新业态、新格局、新机遇”航运服务业专题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紧密围绕“期货及衍生品助力航运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这一核心主题,开展为期两天、涵盖十二个热点子议题的专项培训,并先后举行了航运指数系统上线发布仪式、圆桌讨论会以及南沙港四期自动化码头现场教学等多种系列活动。本次培训氛围亮点频出、热烈有序、求真务实,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港航协会等二百多人参加。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有三大亮点。

  一是广州航运交所指数体系全面升级,大湾区航运指数研发进入冲刺阶段,航运指数平台全新上线。为落实《南沙方案》关于“支持广州航运交易所拓展航运交易等服务功能”,广州航运交易所(广州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立足湾区和港澳特色,创新研发粤港澳大湾区航运指数,建立具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的航运指数体系,于10月11日首次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出口集装箱东盟航线运价指数”宣讲活动。广州航运交易所所长郑艳苹介绍了该款指数。据介绍,该款指数包含集装箱、干散货和油气及制品三大贸易货类,覆盖自广州、深圳和香港至东盟地区航线,主要服务大湾区航运市场,让湾区航运从业者自此有了代表自己话语权的指数指标,进一步提升湾区航运软实力,也为下一步大湾区航运期货交易提供第三方价格标杆。

  广州航运交易所(广州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举行了航运指数平台启动仪式,标志着由航运指数平台由单一的采集编制系统转变为集采集、汇总、分析为一体的运价数据运营中心。该平台集成了广州航运交易所所有发布的指数,同时也为新的大湾区航运指数预留了空间。新平台不仅会提供更便捷的操作,更人性化的体验,更是以更丰富和更全面的数据分析和数据产品为平台使用者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

  二是正式发布2022年度系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报告。据悉,2022年,广东自贸试验区航运发展指数304.26点,较上年大幅增长85.2%,增长速度明显。该指数自2018年发布,已连续四年增长,这表明,广东自贸区的建设成效明显,特别是港口服务和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航运服务经营逐步恢复,作为自贸区内的航运相关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2022年度南沙自贸试验区航运发展指数点数为383.39,较上年增长15.2%,增幅有所加快,近年来总体仍保持较为良好的增长。

  三是南华期货“一站式”服务,助力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期货行业头部企业,南华期货及其香港分支机构横华国际持有中国境内和境外主流期货和衍生品的交易、清算会员资质。随着国内首个航运指数期货上市,南华期货成立专门的航运事业部,致力于为我国航运企业提供境内外优质可靠的一站式综合风险管理服务,助力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华期货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期货业协会研究发展委员会委员朱斌表示,去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可控范围内的适度贬值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升中国出口竞争力,但客观上也对我国出口型实体企业管理包括外汇、运费在内的多重市场风险带来一定挑战,合理运用期货及衍生品对冲价格波动对增强企业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起到积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