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商品市场波动加大 CTA策略业绩回暖

聂林浩 上海证券报

  受近期商品市场反弹影响,前期表现不佳的期货及衍生品策略(CTA策略)业绩持续回暖。进入10月,巴以冲突爆发再次扰动商品市场,贵金属、国际原油等商品价格出现剧烈波动。业内人士表示,在地缘冲突加剧及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等背景下,CTA策略或将迎来趋势性行情,当下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有业绩记录的15531只私募证券基金,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为1.24%。其中,8581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为55.25%。分策略看,债券策略在五大策略中整体收益表现最为亮眼。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表现不佳的CTA策略,在进入三季度以后整体收益快速回暖。截至9月30日,有业绩记录的1702只CTA策略基金,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为5.02%,表现仅次于债券策略,其中1153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7.74%。

  首誉光控资管表示,自2022年以来,CTA策略业绩表现跌宕起伏,不少CTA策略基金产品净值创出新高后又迅速产生巨大回撤,CTA策略表现的严重分化也挑战着投资者的耐心。但从长周期来看,随着影响商品市场的各种因素不断演化,商品市场的走势总会产生一些趋势性机会,因此,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CTA策略的每次共同回撤都是建仓或者加仓的时机。进入9月,商品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上涨的走势,CTA策略因此受益。

  Choice数据显示,9月,南华商品指数上涨1.3%。其中,受海外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能化板块涨幅最大,涨幅接近6%;其次是工业品和黑色板块,分别上涨2.48%和1.74%。

  陆浦投资认为,近期商品市场走强,一方面是受经济稳增长政策不断释放的利好,以及房地产政策放松带来的商品刺激。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商品需求有一定支撑。此外,部分商品品种库存筑底,有提库存的预期需求。受此影响,商品市场波动率低位中出现抬升,市场活跃度提升,CTA策略业绩持续回暖。

  近期随着巴以冲突的爆发,原油、贵金属价格波动较为剧烈。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自10月7日巴以冲突以来,WTI原油期货价格涨幅为5.90%,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6.34%。

  中信期货研究所在报告中表示,本次巴以冲突持续时长或超预期,对原油、贵金属的影响将持续,尤其是贵金属的避险价值将得到体现。

  在首誉光控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美联储加息节奏变缓,以及后续可能进入的降息周期,未来一年商品市场的投资机会或大于股票市场。此外,若后续国际地缘冲突持续升级,商品市场作为风险对冲工具的配置价值也较高。在此过程中,能有效控制策略相关性,利用商品期权等工具进行套利的策略管理人有望领跑市场。

  陆浦投资表示,随着美联储政策路径逐渐清晰,全球商品市场的驱动因素大概率将迎来反转,CTA策略大趋势行情逐渐临近。从长期来看,作为另类配置资产品类,CTA策略基金产品的配置价值较高。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市场行情难免出现震荡调整,因不同资产和策略间相关性低,风险分散效果较好,因此投资组合多资产多策略均衡配置仍是优选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