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球经济回顾与前瞻: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分化

王婧 经济参考报

  2023年,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分化明显:国际金价创下历史新高,原油价格跌幅超过10%,部分工业金属和农产品价格也出现大幅度下滑。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前景趋弱、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因素将在2024年左右大宗商品走势,预计金价将持续获得支撑,国际油价缺乏显著回升动力,农产品价格仍可能面临供应冲击等不确定因素。

  金价表现强劲

  2023年,硅谷银行破产引发欧美银行业担忧、巴以冲突爆发等事件推升了投资者对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需求。国际金价数次大幅波动。

  2023年12月4日,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亚洲交易时段一度达到每盎司2135.39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同样创下新高,一度达到每盎司2110.8美元。截至2023年12月2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4年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2071.8美元。纽约金价全年涨幅约为13%。

  分析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趋弱、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和地缘风险加大等因素将继续支撑金价维持在每盎司2000美元之上。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数据显示,美联储在2024年1月份的会议上很可能按兵不动,3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60%。同时,市场认为美联储在5月继续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也接近50%。

  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显示,当前全球央行的黄金购买量达到创纪录水平,2023年全年的净购买量有望打破2022年1136吨的历史最高水平。近期的调查显示,有意在今后12个月内增仓黄金的中央银行占比达24%。

  加拿大道明证券公司大宗商品策略部负责人巴尔特·梅莱克预期,国际黄金期货价格2024年第二季度均价或达每盎司2100美元。大华银行的分析师表示,金价到年底可能达到每盎司2200美元。

  油气价格显著下跌

  2023年,全球原油需求减弱担忧持续,“欧佩克+”持续推行减产措施,国际油价持续波动,创下自2020年以来的首个年度下跌。

  截至2023年12月29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24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1.65美元;2024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7.04美元。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2023年全年均累计下跌约10%。

  目前,对于未来全球原油需求减弱的担忧仍在持续。国际能源署报告显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高利率的影响显现,需求增速将大幅放缓,市场将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该机构将2024年油价预期显著下调,预计纽约油价平均为每桶78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平均为每桶83美元。

  “欧佩克+”2024年第一季度继续自愿减产,减产总额为日均220万桶。分析指出,随着市场份额收缩,欧佩克2024年可能会采取进一步减产措施来支撑油价,但美国、巴西等地的原油产量增加可能会抵消其减产的效果,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加剧则可能影响原油的生产及运输。这些都将影响2024年油价走势。

  CIBC私人财富管理公司高级能源交易员瑞贝卡·巴宾说,对供需的担忧令市场承压,美国2024的原油产量可能继续超出市场预期。

  美国银行大宗商品和衍生品研究主管弗朗西斯科·布兰奇认为,油价下行风险有限,而中东形势紧张、美国实施的制裁措施和美联储可能在2024年降息则给油价带来上涨的可能,尽管充足的剩余产能不支持任何显著的上涨出现。

  高盛预计,2024年原油价格会窄幅波动,价格波动幅度不大。标普预计,2024年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处于75美元至100美元之间。

  部分金属和粮食价格波动加剧

  除了国际油价,高利率引发的全球制造业下滑令部分工业金属价格持续下跌,标普GSCI工业金属指数年内下跌超6%。

  镍是2023年表现最差的工业金属。截至2023年12月29日,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6620美元,全年跌幅高达45%。

  铜对生产电动汽车、电网和风力涡轮机而言不可或缺,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原材料之一,成为少数价格出现上涨的金属之一。2023年12月29日,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铜价收于每吨8562美元,全年涨幅约为3%。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以美元计价的铜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加,从而将提振铜价。惠誉解决方案公司研究部的报告称,绿色能源转型推动的需求增加和2024年下半年美元可能出现的贬值将推高铜价。高盛预计,铜价将在2024年达到每吨1万美元,2025年还将大幅上涨。花旗银行称,各国制定更高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将使铜的需求量到2030年额外增加420万吨。这可能使铜价在2025年达到每吨1.5万美元,远高于2022年3月触及的每吨10730美元的峰值。

  小麦、玉米和大豆等农产品价格2023年均出现大幅度的下跌,玉米和小麦期货价格的年度跌幅均为十年来最大。

  截至2023年12月29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4年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7125美元,全年跌幅约为30%;小麦2024年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28美元,全年跌幅约为21%;大豆2024年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2.98美元,去年跌幅约为15%。

  分析认为,2023年农产品期货价格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是黑海供应瓶颈出现缓和。同时,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也打压了农产品价格。此外,过去数年产量的稳步增加,也为价格带来下行压力。

  分析认为,展望2024年,天气因素仍可能对粮食产量造成显著影响,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可能冲击供应,食品价格通胀仍可能出现,农产品价格可能因此出现大幅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