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加强企业风险管理 提升服务实体能力——宁波地区第二期大宗商品产业培训班举办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为进一步帮助宁波地区实体企业增强风险管理意识,提升运用金融衍生品工具的策略能力,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导和支持下,10月27日下午,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联合宁波上市公司协会成功举办宁波地区第二期大宗商品产业培训班。本期培训由国泰君安期货承办。宁波地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贸易商、专精特新等企业、投资机构和媒体共6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服务与发展总部、宁波证监局机构监管处相关领导莅临现场指导。

  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服务与发展总部总监李宁在致辞中表示,最近一年来,受国内外环境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加剧给实体企业经营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更加迫切和多元化。在此背景下,大商所不断强化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根本宗旨,努力为已上市的各品种相关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目前大商所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农产品、塑料化工、煤炭和铁矿石期货市场;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从品种创新、市场建设和市场服务等多个维度持续发力,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李宁指出,宁波地区经济发达,产业基础深厚,实体经济与大商所产品关联度较高,是大商所多个品种重要的产业基地和物流中心,同时有很多投资机构也一直积极参与大连期货市场交易,可以说宁波是中国期现结合的高地。今后大连商品交易所将持续深化服务,与宁波证监局、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宁波上市公司协会及本地各类期货经纪机构合作,积极打造宁波地区产业培训平台和各类衍生品业务的培训平台,为宁波企业和宁波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33357

  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秘书长谢贯忠致辞(图片由举办方提供)

  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秘书长谢贯忠在致辞中表示,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多变,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借助期货及衍生品工具来规避市场风险。宁波期货行业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与现货贸易等实体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期现联动优势明显,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辖区期货经营机构主动应对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引导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提供专业培训、投研咨询、策略分析等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贯忠指出,实体企业是宁波经济结构的基石,是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实体企业能加深对期货市场功能定位的认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交易策略,及时储备、培养善于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的人才;希望期货行业主动服务产业需求,利用期货市场工具,帮助实体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上市公司期货衍生品业务培训交流等活动,努力传播资本市场好声音,推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远大控股农产品事业部风控总监李赟介绍了套期保值基础原理及实际套保过程中的痛点,探讨基差变动对套期保值效果的影响及基差风险管理方法,解读不同品种基差波动的特点,并结合近期国内外玉米基本面情况,根据实际案例分析玉米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套期保值思路。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衍生品策略专家戴武介绍了期权市场的发展背景以及场外期权的优势,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不同场景下玉米企业运用不同场外期权结构进行风险管理的策略及注意要点;进一步介绍含权贸易概念,通过案例说明了现货购销合同中含权的价格体现方式。

  浙江玄德供应链管理公司研投部江文骥简要介绍了基差贸易的原理和期货二次定价模式,剖析了期权嵌套使用的考虑因素,以实际案例分析具体场景下企业利用二次点价产生的最终采购量和成本可能性。他还以本公司过去实际交易数据为例解读了基差在期现套中的重要性。

  翱兰农业中国区首席风控官许沙莎介绍了养殖行业套期保值现状、套期保值制度的建立与风控体系的建设框架,分析了企业四种基本风险情景及生猪企业风险案例,并就市场风险敞口计算方法与套期会计处理方法等进行了讲解。

  此次培训使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对帮助企业发现价格、规避经营风险、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及资源配置有着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协会将继续搭建行业与实体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推动宁波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