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抗战剧靠谱点好吗?

时间:2013年02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魁兴

  有媒体报道,2012年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电视剧200多部,其中抗战剧及谍战剧超过70部,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剧。新年伊始,正在横店拍摄或已经拍完的抗战剧依然有增无减。应该说,电视上抗战剧很多,电视前喜欢抗战剧的观众也很多,这是事实。然而,有些电视剧标明抗战剧,但拍出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抗战剧,很多是“挂羊头卖狗肉”。比如,士兵打仗使用少林功夫或者飞镖,日本女间谍跟中国军官谈恋爱,甚至玩凌波微步,空中翻转720度,在日军重武器齐备的情况下,还能把日军炸得人仰马翻。如果真有如此神勇的抗日战士,抗日战争还用得着打八年吗?有网友感慨,现在的抗战剧越来越离谱了。

  抗战剧本是为了展现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也是为了反映战争的残酷和艰苦卓绝的,其意义不言而喻。如果在抗战电视剧中掺杂飞檐走壁、刀枪不入等金庸武侠小说中才有的桥段,那就不是抗战剧了,而是现代武侠剧。比如,在《向着炮火前进》中,吴奇隆饰演的土匪头子竟成了一个“史上最潮土匪爷”,雷朋眼镜、皮衣、皮手套、飞机头。再比如,让抗战剧中的女兵粘着假睫毛、涂着口红,甚至还时不时地撒娇抛媚眼。试问,这还是抗战剧吗?有如此镜头的抗战剧靠谱吗?我们承认,抗战剧也应给观众视觉冲击,但是不能如此不靠谱吧。

  现在是泛娱乐化时代,即使是抗战剧,也不能板着脸说教,也需要给观众带来艺术审美的愉悦。然而,抗战剧不是娱乐片,不能怎么“high”就怎么编。毕竟战争是非常残酷的,抗战剧怎么编怎么拍都不能突破底线。而现在的一些抗战剧不顾历史事实胡编乱造,没有了战争的残酷性,没有了战争带给人类的震撼,一味追求所谓的“新奇特”,是太过偏离真实的。如今不少抗战剧给人的印象是战争很“好玩”。可是战争真的“好玩”吗?这种娱乐战争、娱乐英雄的“艺术创作”其实是在亵渎抗战英烈,也是在用电视剧颠覆事实上的抗战认知。如果明知抗日战争的残酷,而故意娱乐抗日战争,那就应该引起关注和警惕了。

  历史文化不可随意涂抹,正视抗日战争的历史不只是为了防止历史的重演,更重要的是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今天的幸福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前不久,有人对当下革命题材的娱乐化提出批评,并强调娱乐元素不能战胜一切,提出当下不少革命题材娱乐化值得商榷。换言之,包括抗战剧在内的革命战争剧,不能过度娱乐化。抗战剧,不宜像宫廷剧那样随意戏说,更不能像穿越剧那样随意编造。抗战剧须尊重史实,对革命历史和先烈怀有敬畏,那些胡编乱造“伪抗战剧”肯定走不远。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