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两会]刘厚生:文化强国,戏剧要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3-03-03

资料图片 

  刘厚生(著名戏剧理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召,多么响亮,多么宏伟,多么振奋人心!我相信,新一届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也必定会高度关注这个问题。

  作为戏剧工作者,我一直在想,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多条“战线”中,我们戏剧艺术应该占有什么样的位置?应该做些什么以尽我们的责任?

  中国戏剧的主体是有近千年历史的民族戏曲。这是一种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舞台艺术样式。千百年来,出现了一系列伟大的剧作家、表演艺术家和他们编演的作品,像《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窦娥冤》《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杨门女将》《曹操与杨修》《祥林嫂》等,都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同样是我们对世界戏剧的光彩贡献。中国话剧虽然只有百余年历史,如今已成为我们的民族文艺样式。从欧阳予倩、田汉、夏衍到曹禺、老舍、焦菊隐、黄佐临,编演了一系列熠熠闪光的作品,比如《雷雨》《日出》《上海屋檐下》《关汉卿》《茶馆》等。中国话剧开始走向世界,显示出自己的颜色。

  如此辉煌的戏剧,从来就是中国文化的重量级组成部分。中国话剧更因同中国革命同步发展,形成了自己的“战斗”传统。因此,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过程中,戏剧理所当然应该成为主力队伍之一,戏剧应该培育和编演出更多更好的人才和作品,为文化强国的巍峨大厦添砖加瓦,立柱上梁。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无可推卸的责任。

  但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戏剧却出现了复杂的局面。一方面,戏剧工作者思想解放,视野打开,编演了诸如京剧《骆驼祥子》、越剧新版《梁祝》、昆剧四本《长生殿》、话剧《商鞅》等优秀作品,展现了戏剧工作者在粉碎“四人帮”后凤凰再生的激情和艺术力量;另一方面,戏剧整体上却出现了衰落的趋势,尤其是戏曲界,许多剧种剧团消失,城市观众大量减少,演出困难,编导力量严重不足,情势紧急,人心不安。究其原因,人们不会忘记,“四人帮”对戏曲的严重破坏使戏曲大伤元气,但更根本的原因则是戏曲队伍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相对低弱,艺术竞争力不强,一旦生态环境改变,竞争对手猛增,不由得落到下风。

  因此,为了建设文化强国,我们必须大大提高戏剧队伍的文化水平和艺术素养,并培育高端领军人才。怎能设想靠低文化的队伍建设高文化强国?这是一次任重道远又迫不及待的历史任务,是戏剧界自身的责任,更需要社会各界——上自政府机构下到普通观众对戏剧界的指导、扶持、帮助和督促。

  我们寄希望于新一届人大和政协,这是全国精英荟萃之所。我们深信,建设文化强国的美丽愿景必将得到更充分的关注。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