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刘春慧:台上“开心果” 台下“甜妈妈”

时间:2013年09月0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我不要求回报,我就凭我的良心去回报社会……”13年来,对自己的生活精打细算,却用省下来的钱资助了150多位贫困儿童,她就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天津名流茶馆相声演员刘春慧

台上“开心果” 台下“甜妈妈”

  她自幼家境贫寒,靠政府资助、邻居帮助照顾才长大成人;

  她曾是一名下岗工人,先后做过糕点厂工人、商场广播员、卖过羊肉串,后来出于对相声的热爱,拜师学艺成为一名女相声演员;

  她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甜妈妈”,这是她13年来默默资助150多位贫困儿童得来的“荣誉称号”……

  她就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天津名流茶馆相声演员刘春慧,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曲艺界唯一一位候选全国道德模范的女相声演员。

  提到刘春慧,津门的曲艺迷们并不陌生。台上的刘春慧经常穿一袭闪烁着点点银光的长旗袍,手执一把折扇,容光焕发;一段段传统但又不失笑点的相声表演,总能让台下的观众乐开了花,人称津门曲艺界的“开心果”。如果说刘春慧的相声表演在天津很有人缘的话,那她因为13年如一日的爱心举动而为人尊重,可绝不局限于天津了。

  说起刘春慧与孩子们的缘分,源自2000年的一次爱心活动。那一年,得知有21名西藏贫困山区的孩子来津学习,刘春慧主动联系天津市河北区妇联,申请陪孩子们过春节,并给孩子们送去爱心捐款和礼品。整个春节假期,刘春慧都是在为这些西藏孩子的忙碌中度过的,尽管累,她却感到从未有过的快乐。从那以后,在爱心事业上一发不可收拾的刘春慧每年都要资助8至10名贫困家庭儿童。13年来,受到刘春慧资助的贫困儿童已经有150多位。

  在刘春慧的印象中,幼年时的两件事让她刻骨铭心:一是家里的贫穷,二是周围邻居对她的帮助。小时候,刘春慧一家10口人住在十多平方米的两间房子里,全靠父亲每月微薄的工资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除了上学、在家写作业之外,刘春慧常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拾菜叶、捡煤渣,或帮着妈妈拆棉纱、织网兜,即使这样,家里还是常常连温饱都解决不了。1983年刘春慧高中毕业,到天津市桂顺斋糕点厂中点部当了一名工人。1993年,刘春慧下岗之后和姐姐一起经营起了烧烤摊,在忙里忙外烤羊肉串之余,她还一直参加市内的各种小品比赛汇演。后经相声表演艺术家于宝林的发掘,刘春慧进入了“相声门”,再后来她成为众友相声团的成员,而烧烤店也一直在经营,刘春慧奇特的“双重生活”就此开始。

  这些年,帮助有困难的孩子是刘春慧最关注的事情,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她始终坚持着。2005年对于刘春慧来说无疑是一个黑色之年。父亲因病去世,大哥太过悲痛,不到一小时也永远离开了人间。很少哭过的刘春慧哭了。思念亲人的她,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还差点患上了抑郁症。即便如此,刘春慧依然记挂着孩子,受资助的孩子每到开学前都能收到她送来的助学金。“帮助别人是我一生的心愿,也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事。我所做的一切,是在践行年幼时的一个誓言。因为当我处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资助我们兄妹7人完成了学业。学校老师、邻居、父亲单位同事经常给我们送来衣被和食物,帮助我们一家度过了那段最为艰难的时期。我从小就发誓,长大后也要帮助周围有困难的人。”刘春慧说。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刘春慧很想去汶川帮助灾区的孩子们。然而,当时她的母亲正值重病,没有去成,于是她第一时间到居委会捐了1000元钱。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时,中国扶贫基金会等部门组织灾区孤儿爱心助养回访活动,刘春慧推掉所有商业演出,积极争取到了有限的名额,自费随团赴川。从天津到汶川,一路颠簸,常年劳碌留下的腰椎骶化、劳损让刘春慧的爱心之旅变成了一种对身体的严峻考验。但是,她强忍病痛,每到一处都会给灾区孤儿们说相声,给孩子们带去爱和欢笑。在得知当地的孩子可能听不懂普通话说的相声后,刘春慧就一路上跟在司机、服务生后面,尽一切努力学习四川话,要求自己用当地方言来表现传统相声。刘春慧是回族,灾区当时的条件非常简陋,很难买到专为穆斯林准备的饭菜,刘春慧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馒头就咸菜。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刘春慧同样十分挂念,通过居委会捐款1000元。刘春慧不好意思地说:“去年去四川看望灾区孩子花了不少,只能先捐这么多了,我还想去青海看看这些孩子们,得多说点儿相声,赚了钱再去。”

  在很多人眼中,相声演员听起来似乎很光鲜,赚钱轻松。但实际上,在民营茶馆里说相声的演员收入都非常有限。刘春慧一般一周有8场左右的演出,一场最多收入100元,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像她这样的个体演员,还要负担自己的各种社会保险费用。为了能多省下些钱资助贫困儿童,刘春慧只能在自己的生活上精打细算,除了必要的演出服装,她很少添置新衣服,每次演出刘春慧都是乘公交车到茶馆,很少舍得花钱乘出租车。刘春慧默默地做着这些事情,也从来不要求受资助的孩子向她汇报学习情况。“我不要求回报,我就凭我的良心去回报社会。在与这些贫困儿童接触时,我能读得懂孩子们的眼神,他们渴望读书。我的几百元钱虽然不多,但是,或许正是这几百元钱,就能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刘春慧笑言。

  刘春慧的爱心行动深深地感动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并受到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还以她的事迹为原型,拍摄了电影《为你喝彩》,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如今的刘春慧,一边坚持表演相声,一边执著地追逐着自己回馈社会的理想。谈到接下来的打算,刘春慧说,首先不会放弃相声,因为她这辈子已经嫁给了相声;再有就是生命不息、爱心不止。(记者 董大汗)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