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回落 印度有了可乘之机?
艺术交流 VOL.03/2012|

   

  正当中国艺术市场略显颓势的时候,印度艺术市场恰巧有了瓜分市场一杯羹的机会。据印度新闻网 Zee News 8月21日报道,佳士得正在力挺印度当代艺术家,并为9月12日在纽约举办的南亚艺术品拍卖专场做准备。

  “海外回流精品文物拍卖的热潮过后,在香港的拍场上,中国收藏家已经放缓了对海外回流文物的购买,这将有助于印度艺术市场价格的稳步增长,并在未来开辟新的市场。”佳士得亚洲区的高级官员雨果表示。但是,想要在市场上站稳一席之位,印度当代艺术市场还面临很多问题。

  当代艺术品稀缺一直是拍卖行在努力克服的难题。通常,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在拍场上的表现都不俗,拍卖价格动辄就能突破百万美元大关。然而,印度当代艺术品的数量在过去的20年中不断缩水,泰伯•梅塔、胡森、贾汗季•萨巴瓦拉等顶尖印度当代艺术家的离世给印度当代艺术市场带来重创,只有少数在世的印度当代艺术家还定期创作新作品,如S.H.拉扎和拉姆•库马尔。

  佳士得南亚现当代艺术销售总监克莱因表示,目前印度的各大拍卖行都已经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呈现最好的印度艺术作品上。但是,由于很多收藏家都拒绝与拍卖行合作,印度当代艺术拍品很难到手,只能寄希望于印度当代艺术品市场价格走高。

  近年来,当代艺术品业已成为收藏界的“蓝筹股”。佳士得相信苏泊德•古普塔、扎丽娜•哈什米等目前顶级的当代印度艺术家的作品,将来会引领印度的当代艺术市场。扎丽娜•哈什米已年过古稀,现居住于纽约,带有印度和巴基斯坦血统。“我们相信她,因为她是一位游历丰富的艺术家。”克莱因说。

  佳士得印度业务的助理主管辛格表示:“中国艺术品在投机艺术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位置正逐渐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国的拍卖活动中黯然失色。”印度尼西亚藏家正在关注印度艺术,美国买家在寻找年轻的印度艺术家,甚至连中国藏家也在关注印度当代艺术品,因为相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它的价格更低。这在中国当代艺术与印度当代艺术之间形成了一种良好的促进。虽然印度藏家也在购买印度艺术家的作品,但更多是出于对国家艺术遗产的保护。

  艺术市场已经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但有意思的是,即使整个艺术市场的大局稳定,当代艺术市场的板块也始终起伏不定。佳士得对此不以为然。“今年5月,美国抽象派油画家马克•罗斯科的《橙,红,黄》以8690万美元的价格在佳士得成交,这说明当代艺术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当代艺术品质量的提高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数量的提高。当然,这其中也有艺术教育普及和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功劳。”辛格说。

  买家质量意识的加强迫使拍卖行加倍注意藏品的来源,以防止赝品的流入。

  “很少有来源可疑的藏品混入场内,我们一般会对一件藏品的来源,往回追溯50年,有时甚至会追其源头,追查到艺术家的创作时期。”克莱因说。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