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博通收購高通
2018-03-13 1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2日電(記者金旼旼 高攀)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半導體巨頭博通對美國晶片制造商高通公司總額高達1170億美元的收購案。

  特朗普的這一決定是應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的建議作出的。該委員會此前表示,擔心博通收購高通後削減研發經費,從而削弱美國在下一代無線通信技術領域的競爭優勢。高通擁有大量3G、4G網絡技術專利,同時也是5G網絡技術的主要競爭者。

  博通原為美國公司,2016年被新加坡安華高科技公司收購後總部遷至新加坡。目前,為規避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的審查,博通正加速將總部從新加坡遷回美國,搬遷工作預計4月3日前完成。

  博通去年11月宣布收購意向,當時被高通拒絕,今年2月底高通表示不再拒絕博通收購,但雙方仍在博弈,尚未達成協議。3月初,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介入調查,隨後下令高通推遲即將召開的股東大會,以阻止博通借股東大會改變高通董事會人事構成。分析人士表示,監管機構叫停公司股東大會十分罕見,反映出美國政府對該交易的擔憂程度之深。

  通常來説,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不會公開否決交易,而是會以非正式方式通知交易方,令其自行撤回交易。特朗普政府上臺後更為積極地動用這一機制來限制跨國並購。

  去年11月,美國參眾兩院20多名議員聯合提出一項旨在改革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的議案,這一議案得到了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理查德·伯爾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德文·努內斯的支援。

  根據這一議案,未來該機構的審查范圍將被拓展,所審查的國家安全風險因素大幅增加,並新增“特別關注國家”重點監控來自個別國家的並購。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這一議案成為法律,未來外國企業並購美國企業面臨的審查風險將大幅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楊婷
相關新聞
  • 1300億美元 博通擬“天價”收購高通
    有線和無線通信半導體公司博通11月6日宣布推出收購邀約,計劃以每股70美元、總金額超過130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另一家半導體行業巨頭高通公司。如果交易能最終達成,這將是全球半導體行業有史以來最大的收購案。不過業內人士分析稱,這項交易恐怕不會很快完成。
    2017-11-08 07:31
  • 商務部附條件批準博通有限公司收購博科通訊係統公司股權案
    2017年8月23日,商務部發布公告,以附加限制性條件的形式批準了博通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通)收購博科通訊係統公司(以下簡稱博科)股權案。商務部于2017年1月17日收到博通收購博科股權的經營者集中申報,3月6日立案審查,進一步審查延長階段截止日為8月28日。
    2017-08-23 19:15
  • 中軟國際分拆借殼博通股份 標的轉讓前後作價差異大被問詢
    繼港股中國軟件國際(以下簡稱:中軟國際)與A股博通股份的重組消息傳出後,360借殼博通股份的傳聞被徹底打破,而博通股份的重組預案也開始受到市場廣泛關注。根據博通股份預案披露內容顯示,以2016年6月30日為基準日,本次交易標的資産歸屬母公司凈資産14.6億元,預估價值63.31億元,增值49.15億元,增值率347.1%。
    2016-08-10 09:4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