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國-東盟外長會的最大亮點和最大成果
2018-08-02 22:5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加坡8月2日電(記者李曉渝 王麗麗)2018年8月2日下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國-東盟(10+1)外長會後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王毅表示,剛才我同東盟十國外長舉行了10+1外長會。今天的會議比往年更加和諧,更加平穩,也更加友好,這再次體現了中國和東盟國家間的相互信任進一步增強,相互支援更為堅定。

  王毅説,今天會議的最大亮點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形成了“南海行為準則”(COC)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這是COC磋商取得的新的重大進展。這好比中國和東盟國家一起建造一所房子,過去11個國家可能有11種設計方案,現在我們不僅統一為一個設計方案,打好了基礎,同時我們還建起了四梁八柱。下一步,我們將進入具體案文磋商,只要沒有外界的幹擾,COC磋商將會加速向前推進。事實將會證明,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能力共同維護好南海和平與穩定,完全有智慧達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

  王毅表示,今天會議最大的成果是中國和東盟關係從量的積累實現質的飛躍,從快速發展的成長期邁入提質升級的成熟期,可以説,中國-東盟關係進入了全方位發展的新階段。我們將共用機遇、共贏挑戰,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首先,合作規劃邁上新臺階。雙方已就《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達成共識,將在履行各自程式之後提交今年11月領導人會議發表。這份重要文件將指引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方向,推動中國和東盟戰略合作行穩致遠。

  第二,安全合作邁上新臺階。雙方同意今年10月舉行中國東盟海上聯合演習,事實上今天正在新加坡舉辦此次演習的桌上推演。我們將以此次演習為起點,拓展中國和東盟的軍事交流和安全合作,共同應對安全挑戰,共同維護地區穩定。

  第三,創新合作邁上新臺階。今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年,我們在這方面已經有了很好的積累,開展了多方位合作。雙方將會繼續深化智慧城市、數字經濟、人工智慧、互聯網+等新業態、新領域合作,推動中國-東盟創新合作更加深入發展。

  第四,人文交流邁上新臺階。雙方同意將明年確定為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擴大教育、旅遊、青年等領域溝通與合作,促進中國和東盟國家民心相通。

  第五,資金保障邁上了新臺階。中方將為中國東盟合作基金增加資金,並且在東盟秘書處設立專門基金管理團隊,為雙方務實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剛剛結束的中國東盟外長會體現了雙方戰略合作的高水準。我們願同東盟各國一道,發揮好現有機制的作用,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協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等本地區長期堅持的基本原則,聚焦東亞,聚焦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共同推動東亞區域合作實現更大的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王毅談中國-東盟外長會的最大亮點和最大成果-新華網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21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