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巴布韋軍方警告內鬥 :或毫不猶豫介入
2017-11-15 06:4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古韋亞·奇文加13日警告,執政的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如果不結束內鬥,軍方將“毫不猶豫地介入”。

  國際媒體分析,津巴布韋軍方介入政治事務實屬罕見,而這與總統羅伯特·穆加貝前不久解職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不無關係。姆南加古瓦深受軍方支援,曾被視為穆加貝最可能的“接班人”。

  【發狠話】

  奇文加當天在一場由多名軍方高官出席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執政黨內部的“不穩定”已經引發“憂慮、恐懼和失望”。

  他説,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如今被一些未曾參加上世紀70年代獨立戰爭的人“劫持”。路透社説,這番話矛頭直指穆加貝妻子格雷絲·穆加貝領導的黨內派係“40一代”。

  “40一代”指這一執政黨內年齡四五十歲的成員。美聯社報道,這一派係據信上周制定一份“清洗名單”,羅列了數十名他們想要開除黨籍或暫停黨籍的成員。

  “我們必須提醒那些在幕後策劃如今這場危險惡作劇的人,當涉及保護我們的革命(成果)時,軍方將毫不猶豫地介入,”奇文加説,“執政黨內針對有革命背景的成員展開的大清洗行動必須馬上停止。”

  在這場于陸軍總部召開的記者會上,奇文加沒有具體説軍方會採取何種行動。

  過去三年來,津巴布韋執政黨內部圍繞“後穆加貝時期”的領導權之爭有所加劇。兩大陣營逐漸浮現,一方以現年75歲的姆南加古瓦為首,另一方以52歲的“第一夫人”為首。格雷絲·穆加貝5日表態,她已經準備好接替93歲的穆加貝。6日,穆加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職務,指認他覬覦總統寶座,急于上位,甚至求助巫醫。姆南加古瓦8日説,因人身安全遭到威脅,他已經離開津巴布韋。

  【實罕見】

  一些國際媒體預測,格雷絲·穆加貝有望在下月執政黨特別會議後出任副總統,穆加貝此時解職姆南加古瓦似乎是在為她接班掃清障礙,但姆南加古瓦誓言回擊給津巴布韋政治增加了新的不確定性。如今,軍方“發狠話”實際上是為誓言東山再起的姆南加古瓦“站臺”,後者曾經出任國防部長和國家安全部長。

  奇文加1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還批評執政黨從2015年開始就陷入內鬥,影響國家經濟發展,造成嚴重現金短缺、物價飛漲。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穆加貝執政37年來一直得到軍方支援,而軍方這次公開“選邊站”實屬罕見。2014年,軍人出身的時任副總統喬伊絲·穆朱魯被革職,軍方則對此保持沉默。

  對于軍方最新表態,93歲的穆加貝沒有公開回應。

  這名非洲目前最年長的國家領導人曾警告軍方不要干涉執政黨內務。今年7月,穆加貝告訴支援者,“槍桿子”永遠服從政府領導,“反之則是軍事政變”。(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津巴布韋被解職副總統出逃 向穆加貝下戰書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解除副總統姆南加古瓦職務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自己身體能勝任,正考慮培養接班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0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