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一帶一路”在澳大利亞獲更多理解支援
2017-11-03 18:3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11月3日電 綜述:“一帶一路”在澳大利亞獲更多理解支援

  新華社記者 徐海靜

  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秘書長、前駐華大使弗朗西絲·亞當森(中文名孫芳安)近日在一個商務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范圍內具有廣泛價值。與此同時,近期澳大利亞國內出現了越來越多理解、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的聲音。

  孫芳安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雄心勃勃的事業,澳方對該倡議針對沿線地區基礎設施巨大缺口的發展藍圖表示歡迎,澳政府為參與相關領域商機已與中方開展溝通合作。

  孫芳安表示,澳政府了解澳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興趣,讚賞本地相關組織開展研討活動,認為澳企業在項目設計和管理、基建及相關輔助領域具備合作優勢。

  在聯邦政府層面,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史蒂文·喬博參加了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分論壇上發表促進貿易暢通的演講。孫芳安説,澳大利亞已加強對華多方面合作,確保澳企業有機會、有能力就如何參與“一帶一路”作出明智決定。

  澳主要財經類媒體《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3日刊登該報專欄作者布賴恩·圖希的文章。文章説:“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如果能夠因此獲得經濟發展的成功,那麼這對全世界、包括澳大利亞在內都是一件好事。”

  文章説,在陸路,“一帶一路”聚焦通過建設經過中亞抵達歐洲的鐵路貨運走廊來促進貿易;在海上,海上絲綢之路將陸上鐵路網與東南亞和能源輸送線路相連接。作為最大貿易國之一,中國希望通過“一帶一路”提高全球經濟互聯互通,這沒什麼好奇怪的。

  文章還説,許多經濟觀察員認為中國經濟仍將以高于世界平均水準的速度增長,這樣,中國就能讓數以千萬計的民眾擺脫貧困。一些學者煽動“中國威脅論”,對此,澳大利亞商界和政府部門應予以更多揭露。

  此前,澳大利亞前外長加雷思·埃文斯于10月4日的公開演講中表示支援澳在進行“北部大開發”時與“一帶一路”倡議合作。他説,澳大利亞必須認清事實,中國是驅動本地區乃至全世界經濟增長的巨大引擎,“如果我們不參與(同中國的合作),就會被(其他國家)拋在身後”。

  澳反對黨工黨的影子國庫部長克裏斯·鮑恩9月29日表示,如果工黨在下次議會選舉中獲勝,工黨在保證國家利益的同時,將抱著開放的態度對待“一帶一路”倡議以及該倡議與澳北部開發計劃相結合的前景。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前州長、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全國主席約翰·布倫比9月18日發表聲明説,澳大利亞需要以正確方式與中國更好地展開經濟合作,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布倫比表示,澳能夠從“一帶一路”倡議中受益,並且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兩國可在第三國尋找更多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