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警新疆總隊醫院推廣微波消融技術治療甲狀腺結節
2019-12-03 18:1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烏魯木齊12月1日電(董亞倩)11月30日,做完甲狀腺結節微波消融手術的羅女士正進行術後消毒,65歲的她經歷了十幾分鐘的手術治療後脖子上僅留下兩個針眼大小的創傷。

  據了解目前微波消融技術在國內已開展15年左右,2016年由武警新疆總隊醫院首次引進新疆,目前已幫助300多位甲狀腺結節患者恢復健康。

  據武警新疆總隊醫院普外科主任馬海龍博士介紹,此技術在頸部甲狀腺結節部位進行局部麻醉後,在超聲引導下將微波細針穿刺進入病灶,通過高溫加熱,引起病灶組織發生局部凝固性壞死來消除結節。由于微波針非常細,穿刺路徑創傷非常小,屬于超微創治療。

  根據武警新疆總隊醫院普外科統計,每年大約接診5000例甲狀腺結節患者,微波消融技術未推廣時,關于發現結節是否手術,醫患雙方都十分糾結。

  徐先生為此糾結了4年。女兒的甲狀腺結節不斷增大産生呼吸、吞咽困難、聲音嘶啞等情況,了解到傳統切除手術創傷大,術後需要終生服藥(甲狀腺素片),徐先生一直選擇不治療,直到了解這項新技術,徐先生一家很開心。“今天女兒終于能輕松擺脫甲狀腺結節帶來的煩惱。”徐先生説。

  據了解,武警新疆總隊醫院還將微波消融技術推廣至乳腺結節治療中,馬海龍醫生説:“近年在國內開展的超聲介入微波消融治療,既能穿刺活檢明確診斷,同時能消滅結節,皮膚不留疤痕。推廣這項新技術,幫助患者及時消除結節,防止惡變,克服患者對手術的心理焦慮和恐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