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不再布局新的化工園區
2019-12-03 17:2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3日電(記者賈立君)內蒙古自治區工信、發改、生態環境等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的文件顯示,自治區不再布局新的化工園區,嚴格産業準入、推動産業改造升級,以提升化工行業安全發展、綠色發展水準。

  按照這份名為《內蒙古自治區進一步規范化工行業項目建設的若幹規定》的文件要求,自治區將嚴守已劃定的生態空間、農業空間、城鎮空間,以及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線,“三區三線”內不得核準、備案新(改、擴)建化工項目。

  同時,推動項目向園區集中。除現有化工園區外,不再布局新的化工園區。現有園區擴大面積的,要與松花江、海河、遼河、黃河中上游四大重點流域內蒙古段及主要支流岸線至少保持1公里距離;嚴禁在安全容量超控的園區新(改、擴)建化工項目;勞動密集型的非化工企業,不得與化工企業混建在同一園區內。

  另外,嚴格産業準入。控制焦炭、電石、PVC、燒鹼(天然鹼除外)、純鹼(天然鹼除外)、尿素、磷銨、黃磷等行業新增産能,確有必要建設的項目實行等量或減量置換。新(改、擴)建化工項目必須符合規劃環評及審查意見相關要求,生産廢水嚴禁直接外排,産生的生化污泥或鹽泥要按照危險廢物進行處理,蒸發塘、晾曬池、氧化塘、暫存池等要按照危險廢物填埋場標準進行建設。

  規定還要求,加快現有化工企業技術改造。對不符合能耗、環保、安全、技術、品質標準的企業進行限期改造,整改仍不達標的依法實施關閉退出。支援利用清潔生産、智能控制等先進技術改造提升現有生産裝置,支援在高溫、高壓、易燃、易爆、易中毒、有腐蝕性刺激性等化工高危生産工序和環節,實施“機器換人、自動化減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0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