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州“放管服”改革“四輪驅動”駛入“快車道”
2019-12-03 15:55:45 來源: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27日,中國石化銷售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巴州石油分公司經理辦主任吳輕靈通過州市行政服務中心設置的“企業投資服務綠色通道”辦理加油站營業執照,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完成全部事項。

  “有時3天都提交不完材料,更別提等待辦理的時間了。”吳輕靈説,以前為較遠的加油站辦理營業執照是最頭疼的事情,耗時、耗力,有時還會因材料準備不齊全從頭再來。

  自從有了“企業投資服務綠色通道”,對落戶巴州的各類企業提供從政策咨詢到審批事項幫辦、代辦的全程跟蹤服務後,吳輕靈在網上提交材料完成審核,只需跑一次就能辦完全部手續,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享受到了優質的服務。“要是不會網上提交資料,你可以到辦事大廳的自助辦理區,工作人員‘一對一’指導。”吳輕靈説,取號慢、效率低、環境嘈雜都已是“往事”。

  巴州把“放管服”改革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加強頂層設計、緊盯關鍵環節、聚焦群眾熱點、重拳出擊突破,堅持“壓時限、減材料、優服務、拓渠道”四管齊下,驅動政務服務駛入“快車道”。

  在“壓時限”上做到一步到位

  巴州在推進“放管服”改革中,緊盯企業關注焦點,圓滿完成企業注冊資本登記制度、取消名稱預先核準等改革,全面推行全程電子化注冊登記、先照後證、簡易注銷等係列改革,將企業登記時間從20個工作日加快到1─3個工作日,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全州注冊登記各類市場主體總數約15萬戶,僅今年新增2萬余戶。緊盯群眾關注熱點,把不動産證辦理作為重中之重,整合不動産登記、房産交易中心機構、人員、業務係統和資訊數據,以數據共用促進辦事流程優化和業務協同;優化整合契稅、維修基金和不動産登記窗口,實現“一窗受理,並聯辦理”,在全疆率先實現不動産登記5日辦結,特殊緊急情況當日辦結,徹底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的辦證難、排長隊等問題。

  在“減材料”上做到一目了然

  圍繞企業從注冊到注銷、公民從出生到死亡“兩個全生命周期”,梳理完成“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1050項,其中“一次辦”佔70%,“馬上辦”佔30%;以“五減一優化”為重點,共壓減申報材料322項1312件,壓縮辦理時限472項,簡化辦理環節169項,優化辦事流程231項。全面清理證明事項,取消辦事復印件提交,推行電子檔案錄入,減少群眾辦事復印材料負擔。以“我要辦什麼”為主線,梳理出第一批4項政務服務套餐,實行“一窗受理,整合辦理”,大幅壓縮申報材料、壓減辦理時限、提高辦事效率。如:“我要開商店”申報材料由22項減少至9項,辦理時限壓縮4天;“我要開飯店”申報材料由31項減少至16項,辦理時限壓縮11天;“我要開旅館”申報材料由55項減少至28項,辦理時限壓縮11.5天。

  在“優服務”上做到一諾千金

  巴州成立“代理行政審批”領導小組,在行政服務中心設置“企業投資服務綠色通道”,對重大産業項目、重點推進項目進行全程無償代辦服務。對落戶巴州的各類企業提供從政策咨詢到審批事項幫辦、代辦的全程跟蹤服務,變“企業四處跑”為“政府幫著跑”。推行“審批結果快遞送達”業務,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辦事批件郵政EMS全州范圍內10元送達。全面落實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等工作制度;推出“容缺受理,容錯辦理”試點,完善預約、錯時、延時、到府服務;提倡工作窗口幫助辦事群眾填寫表格、網上申報、手機注冊等,從入門到出門,為群眾和企業提供全方位、全流程貼身貼心的優質服務,提升群眾的辦事獲得感。

  在“拓通道”上做到一貫到底

  巴州對州市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進行升級改造,購置自助辦理設備,整合全州各級政府職能部門及公共服務單位熱線資源,建設完成12345政務服務熱線平臺,為群眾提供全天候、高效率的政務資訊咨詢建議、批評投訴、非報警緊急救助等“一號響應”服務。建設巴州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係統,組建巴州空間規劃編制工作聯合體,推進投資項目辦件同步共用。全面推進“一張藍圖”工作,完成4個環節5種類型審批工作流程再造,制訂40余項地方配套改革政策意見,一般工程建設項目60個工作日內獲得施工許可證,政府投資類和一般性社會投資項目均控制在11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完成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升級改造,在硬體上達到“三隔離”(開標區和評標區物理隔離、詢標環節技術隔離、交易監督行為過程隔離)要求,評標室全部達到無紙化電子評標標準,交易軟件接入自治區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係統,直接在平臺完成交易。依托自治區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以深度應用和便民服務功能拓展為抓手,創新途徑打破“資訊孤島”,推進政務資訊跨縣市、跨層級、跨部門互認共用,實現州本級“橫向貫通”,縣市“縱向到底”,為實行“一網通辦”提供技術支撐。

  方便、快捷、人性化優質服務,是在州市行政服務中心推進“最多跑一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便民利企舉措後,辦事群眾和企業最直觀的感受。今年以來,巴州把“放管服”改革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以利企便民為目標,使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真正成為釋放穩定紅利、深挖發展潛能、優化市場環境的“長效藥”,為巴州經濟高品質發展持續精準發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