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肇慶高新區“變身”綠色園區
2019-12-03 15:3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3日電(記者壯錦)廣東省肇慶高新區,獨水河匯入珠江河口。冬日,北風拂過菖蒲叢,美人蕉林驚起一灘白鷺。昔日污水四溢的沼澤,如今變成尾水處理濕地公園。

  每天,近10萬噸經過污水處理廠處理的清澈尾水從地下管道汩汩冒出,注入350畝濕地公園,經再次處理後,尾水達到地表水環境品質IV類水標準。近年來,10多種鷺鳥重返此地繁衍生息。

  6公里長的獨水河橫穿肇慶高新區。由于工業廢水排放,河道一度污水橫流。

  黨的十八大之後,經過3年整治,獨水河再現水清岸綠,成為當地群眾休閒的好去處。

  肇慶高新區人居環境建設和管理局副局長伍海華介紹,2014年,肇慶高新區河段生態修復工程全面啟動,邀請武漢大學對獨水河修復進行技術研究。

  修復工程首先截斷了獨水河上游工業區污水,抽幹河道後,河底淤泥統一運往上游集中堆放。利用土壤修復技術對淤泥進行固化處理,處理後的土壤再用于建設綠道公園。

  同時,在原河道一側新開挖一條長約5.4公里、寬30米的景觀渠,引北江、白沙排渠等外水係與獨水河連通,形成江湖水係迴圈,保證了河道整體水係的流動性。原河道的另一側建起了綠道、親水準臺、休閒亭。

  這一工程被授予2017年廣東省宜居環境范例獎。通過公開徵集命名、公眾投票,獨水河更名為“興旺河”。

  伍海華説,獨水河的生態修復不止于河道治理,全區已建成地下管道約130公里,實現了雨污分流,所有工業污水都先進入污水處理廠。

  目前,綠色生産已成為肇慶高新區企業的自覺行為。肇慶大華農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設備部主任姚偉良説,從2015年起,該公司污水處理外包給深圳的專業技術團隊處理,每年支付30多萬元。企業近年污水處理技術改造已投入250多萬元。

  肇慶市生態環境局高新區分局副局長黃燕新説,高新區企業産生的廢水必須達到環保標準,才能排入市政管網進入污水廠。今年,肇慶市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獲得了工信部頒發的“綠色園區”稱號。

  高新區的産業結構也逐漸從以金屬加工、金屬材料産業為主,向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産業轉變。2018年,這三個産業産值佔全區總産值的三分之二。今年前三季度,三個産業實現産值371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