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康惠民 伊犁州衛健委多點發力 破解看病難
2019-12-03 16:07:17 來源: 新疆伊犁州衛生健康委員會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新疆伊犁州衛健委不忘為民初心,牢記健康使命,對標民生痛點難點盼點問題,著力推進健惠民工程,讓各族群眾有了更多的健康獲得感和幸福感。

  醫共體  讓醫改釋放更多醫療紅利

  如何讓各族群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還能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伊犁州直衛生健康係統通過在試點縣域打造醫共體,在州級推進醫聯體的模式,推動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診療水準,讓患者願意在就近就醫,減少了群眾跑大醫院的辛勞。

  新源縣那拉提鎮居民張美英老人,今年已經74歲了,是一位低保戶,患有高血壓、冠心病10余年,合並有心律失常—房顫,每次發病或開藥都要跑到新源縣醫院去,自從新源縣開展緊密型醫共體以來,縣醫院的專家長期坐診在那拉提鎮衛生院,張美英老人開藥、看病方便多了;近幾個月她在那拉提衛生院住了兩次院,每次一個星期左右病情好轉出院,結賬自付金額除去醫療救助都不超過100元,以前在縣醫院住院再怎麼節約,加上吃飯,來回路費,也得花一千元左右,報銷比例相比鄉鎮還少一些,現在生病了在家門口就可以找專家了,不僅看病方便而且還省錢省心。

  主題教育以來,伊犁州直衛生健康係統加速推進以新源縣、伊寧縣等四個縣級醫院為龍頭,“牽手”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組建醫共體,實現了縣級醫療機構與基層醫療機構的責任、發展、技術、利益的“一家人”,從機制上使縣級醫院更願意幫扶基層醫院,縣級醫院的醫生更願意到基層醫院去坐診,讓基層群眾享受到更多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家庭醫生  為群眾提供更多健康福利

  家住伊寧市邊合區江南春曉小區的李愛華老人,今年已經82歲了,是一位空巢老人,長期臥床,經常發燒,11月3日,天氣陰冷,他給自己簽約的家庭醫生陳淑麗打了個電話,不到半小時邊合區的陳淑麗和但宏偉團隊一行來到老人家裏,給老人進行體格檢查、測血壓、測血糖,老人家高興的説“感謝黨的好政策,這麼多年一直看病不方便,拖延病情,現在政策好了,有了自己的醫生。”這是伊犁州直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政策的一個縮影。

  主題教育中,為回應基層群眾特別是老年、慢性病群體健康的需求,衛生健康係統全力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家庭醫生不僅開展定期巡診,對簽約的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的群眾還可不限次數的到府服務;開通了家庭簽約手機APP,簽約醫生24小時開機,隨時為簽約患者服務;對簽約群眾實行了在村(社區)就診後,逐級轉診的可按鄉級衛生院的住院比例報銷等惠民政策,大大提升了群眾對家庭醫生的認可度。

  截止目前,州直共組建家庭醫生服務團隊931個,常住人口簽約1162231人,簽約率45.58 %;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等重點人群簽約率74.89%,貧困人口簽約率達99.87%。讓各族群眾享受到更多的健康福利。

  互聯網+醫療健康   信息化提供更多就醫便利

  伊犁州新華醫院在三級醫院率先以網絡技術為載體,開發了手機APP實現了手機預約挂號、檢查檢驗報告查詢、醫技預約、線上繳費等功能,患者可使用手機在移動端解決挂號的問題免去窗口排隊之累又可以讓患者與醫生在網絡上約好就診時間,使患者的時間和醫生的時間精準對,讓患者最大限度的節約時間,又讓醫生最大程度的利用好時間,提高了患者就醫的速度和滿意度。

  遠端醫療、線上會診更是實現優勢診療資源互通共用目前伊犁州直已有10個縣市的二級醫療機構與區域內的基層醫療機構建成了遠端影像、心電平臺。該州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均分別與對口援疆省市及自治區醫聯體協議單位等疆內外醫療機構建立了遠端會診平臺,為州直疑難雜症患者和急危重病人搭建了專業診療的資訊高速路,讓距離不再成為看病難的原因。

  新疆伊犁州衛健委黨組書記、副主任李衛星表示:“下一步伊犁州衛健委將以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引,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思想,充分發揮制度優勢,讓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為各族群眾提供更好更多的健康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