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落地“一帶一路”核心區新疆牽起互惠紐帶
2019-11-28 10:3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7日電(記者郝玉)借“一帶一路”倡議機遇,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入駐新疆投資興業,攜手周邊更多國際夥伴,在共同參與全球范圍內智能制造、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牽起互惠共贏紐帶。

  走進位于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正威國際集團智能終端制造中心,從組裝到調試生産線,一派繁忙景象。2000臺嶄新的筆記型電腦正被打包裝箱,不久後搭乘中歐班列抵達德國,銷往歐洲市場。這是正威集團為德國Trekstor公司定做的首批筆記型電腦。

  德國Trekstor公司負責人西莫·史密格爾介紹,德國制造對品質要求及工藝非常高,而這批筆記型電腦工藝達到了制造業研發生産前端水準,將會受到歐洲市場歡迎,未來他們還會在更多領域進行合作。

  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連接兩個“13億人市場”,近年來受到越來越多企業青睞。看中這裏的區位優勢,正威集團2018年投資200億元興建“一帶一路”産業園,並在智能手機、IT高端制造領域與南亞、中亞市場進行貿易合作,目前已累計出口手機150萬臺。

  “一帶一路”倡議在新疆落地生根、加速經貿往來的同時,發展成果也更多惠及當地民眾。2009年開始,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參與吉爾吉斯斯坦能源領域建設,歷時3年建成400多公里的達特卡—克明輸變電工程,結束了當地居民的缺電生活,他們稱這是來自中國的“幸福工程”。為幫助當地培養更多專業電力人才,特變電工還每年邀請當地員工來新疆進行技術培訓交流。

  中歐班列在密切“一帶一路”沿線交流交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16年,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行中歐班列,可通達中亞和歐洲19個國家的26個城市,出入境貨物種類從最初電子産品、日用百貨擴展到如今的機械制品、化工産品、食品、冷鏈、小商品等200多個品類。

  今年上半年,新疆實現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逾624億元,高端制造業、低空旅遊、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正在快速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馬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8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