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不起腰”的工作,值得的堅守——走近列車底的吸污工
2020-01-16 10:0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15日電題:“直不起腰”的工作,值得的堅守——走近列車底的吸污工

  新華社記者徐壯

  眼下,春運正忙。當你安然坐在歸家的列車上時,你能不能想像,你的身下,有人需要爭分奪秒地抓住過站停靠的時間,在1米多點高的列車底快速穿行?

  近日,在內蒙古包頭火車站,記者就見識到了這樣一份“直不起腰”的工作——列車吸污工。

  工作的流程並不復雜:手持2米長的吸污管,躍下1.4米高的站臺,彎腰找到每節車廂1.1米高處的排污口,擰緊、開閥,吸污車上的同事同步啟動吸力裝置,幾分鐘後便大功告成。

  只有吸污工們自己知道,排污口處的環境有多糟糕。即使在冬季,排泄物凍成棕色冰坨,刺鼻的異味也直頂腦門,常人避之不及。吸污工倒是面不改色,口罩不需戴,敲冰的小錘子卻必不可少。

  每天,包頭地區有25列終到、通過旅客列車,車廂共450余節。中鐵呼和浩特局有限公司包頭車輛段集便組的30人得將這吸污動作重復數百次。特別是後半夜的列車進站高峰,不停手幹到淩晨三四點是常事。

  忙起來時,大夥兒會放棄跳上跳下站臺,直接拽著散發濃重異味的吸污管,在車底彎腰快走。

  “也就前一兩個月腰酸腿痛得厲害,一切只是個習慣問題。”吸污工陳偉輕描淡寫地解釋自己的動作。

  陳偉如今彎腰駝背能走得輕巧,三年前大學畢業時卻怎麼都沒想過,主修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的他,會成為那名列車底下穿行如風的吸污工。

  三年裏,陳偉自然也有不少窘迫經歷:拔管時機沒掌握好,污物噴濺一身;穿著大棉襖工作,被列車底的銳物劃破衣服不説,工作忙起來,熱得一身汗,風一吹又引發風疹;特別是由于工作性質,“抽大糞的,畢竟不好聽”……

  “但是旅客們有這個需求,這個工作就有價值,我們幹著就值得。” 陳偉如此解釋自己的堅持。

  隆冬時節,穿站而過的寒風毫不客氣,旅客紛紛裹緊衣帽。但和其他同事一樣,陳偉為了靈活工作,僅著三層薄衣,一趟吸污工作下來,頭頂熱氣直衝。

  這個春節,是陳偉作為吸污工經歷的第三個春運。春運期間,陳偉所在的集便組日均抽吸160多噸排泄物,需要40多輛次卡車來運。有了他們,列車才能“輕裝上陣”。

  工作間隙,他也興奮地聊起最近剛剛開通的包頭至北京高鐵。“雖然又增加了4對高鐵吸污的任務量,但‘北京一日遊’能實現了,我高興啊!”這個28歲的小夥子咯咯笑了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546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