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鄂倫春人愛玩“不充氣的足球”
2020-01-15 16:0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15日電題:鄂倫春人愛玩“不充氣的足球”

  新華社記者魏婧宇、王雪冰、徐欽

  雪後的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一片銀裝素裹。在嘎仙湖冰封的湖面上,十幾名少年正在踢球。走近一看發現,他們腳下的“足球”十分奇怪:用動物皮毛縫制的球體是一個不規則的扁球形,落到地上幾乎沒有彈性,用手掂一掂還挺沉。

  16歲的鄂倫春族少年何宗祠告訴記者,這是鄂倫春傳統的皮球,叫“本布利”。本布利曾經是鄂倫春獵民打獵之余的休閒運動,使用的毛球以鹿筋縫制狍子皮而成,球中間塞滿了布,特別軟但是沒有彈性。玩本布利時,獵人們會圍成一圈,互相踢球,如果球落地了則為輸,後來演化出用本布利進攻射門的規則。“本布利就是不充氣的足球。”何宗祠説。

  為了使傳統的本布利比賽更精彩,人們對毛球進行了改良,將裏面的布換成低彈球,增加毛球的彈性,使傳球和射門更快速,比賽也變得更激烈。

  十幾名正在進行本布利比賽的少年,全部來自鄂倫春自治旗阿裏河中學,都是學校足球隊的成員。足球隊教練白朝魯門説:“本布利這個球形狀不規則,踢起來難度更大,踢本布利有助于提升球技。我們在足球訓練課之余,會給孩子們加練踢本布利。”

  白朝魯門正是對本布利毛球進行改良的人。他從7歲開始踢球,是亞足聯D級教練和五人制足球L1級教練。2012年,他來到阿裏河中學任教。剛來時,他沒有找到能一起踢球的同伴,只能在每天去學校的路上,拿個凍馬鈴薯一邊走一邊踢。

  這位“踢著凍馬鈴薯上班”的體育老師很快在學校出了名,有的學生開始和他一起踢。白朝魯門將這些好奇的學生組織起來訓練,成立了學校足球隊,從最初的6個人發展到如今的四五十人。

  在訓練的過程中,白朝魯門發現有些學生雖然之前沒踢過足球,但是技術卻很好。一了解才發現,幾乎所有鄂倫春族的男孩都是踢本布利長大的,這種“不充氣的足球”幫他們鍛煉了球感和球技。

  白朝魯門想到可以用本布利輔助足球訓練,便對本布利進行了改良。有了彈性的本布利,大大增強了比賽的激烈程度,不僅很受學生們的歡迎,也在校園外風靡起來。

  “小時候玩過本布利,長大後就踢足球了,現在又發現了本布利的樂趣,本布利和足球都在踢。”當地足球愛好者韓峰説。

  如今在鄂倫春自治旗,有近10支業余球隊,幾百人參與足球運動。韓峰所在的“孛馭特”足球俱樂部,是業余球隊中的翹楚。韓峰説:“‘孛馭特’是鄂倫春語‘狩獵、圍獵’的意思,不管是狩獵還是足球,團結都是最重要的,這是我們為球隊取這個名字的原因。”

  每年冬天,鄂倫春自治旗會舉行傳統的冰雪伊薩仁活動,其中一個重要項目是五人制的本布利比賽。茫茫雪原中,孛馭特隊和其他球隊將古老的本布利毛球與現代足球規則相結合,奉獻出一場場精彩的比賽,場外“扎嘿扎嘿”(鄂倫春語“加油”)的加油聲,使整個寒冬充滿生機與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國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