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貼士|怎樣吃夜宵才健康?
2020-07-09 08:4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夏日的煙火氣,來自街頭巷尾的宵夜店:滋滋作響的烤肉、冒著蒜香的烤生蠔、讓人垂涎欲滴的小龍蝦……

  這些讓人欲罷不能的宵夜,在錯誤的時間進食,會改變胰島素水準,進而影響人體的晝夜節律,擾亂生物鐘。

  吃夜宵應該遵循哪些原則?如何健康地吃宵夜?這些注意事項,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經常吃宵夜的危害

  經常吃夜宵會給胃腸道帶來額外的負擔,不僅會影響睡眠品質,而且還有可能引發各種疾病,比如急性腸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等。

  此外,經常吃夜宵很容易導致身體攝入熱量過多而引發代謝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等。

  合理的夜宵應該滿足以下幾個要求:

  首先,要低脂肪,少能量,營養價值高一些;

  其次,要容易消化,不給胃腸增加負擔,不影響餐後的工作;

  第三,要有足夠的體積和足夠的飽腹感;

  第四,不要引起興奮,最好有利于入睡,並且吃起來令人愉快。

  宵夜的“黃金吃法”

  盡量不要吃高脂肪、高油,以及刺激性較強、容易産氣的食物,比如烤肉、麻辣小龍蝦、馬鈴薯……

  不要吃得太鹹,否則影響睡眠品質,起床後還會出現浮腫

  少吃西瓜等水分大、糖分高的水果

  提前吃。一般來説,吃夜宵的時間應起碼保證在入睡前2小時

  吃夜宵的時候應該盡量選擇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因為維生素不但可以緩解眼部疲勞,而且能夠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要深夜飲酒!

  哪些是熬夜好食物?

  以填飽肚子為目標的加班族和夜班族,可以選擇全麥麵包、燕麥片、香蕉、杏仁、牛奶、蜂蜜等。

  奶類(牛奶、酸奶)、粥類、面食(熱湯面、疙瘩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比如,桂圓粥暖胃養心;大棗粥補血益氣;燕麥粥營養好消化。同時,黑芝麻糊和藕粉,方便易食,也是熬夜時不錯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21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