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1項防洪重點工程為武漢“水安全”加分
2020-07-09 08:44:05 來源: 長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面對嚴峻防汛形勢,武漢打有準備之仗 61項防洪重點工程為武漢“水安全”加分

  汛前,八鋪街堤防洪工程現場,工人們加緊護坡施工。長江日報記者李永剛 攝

  9日淩晨1時,長江漢口站水位達到27.87米,處于歷史第八高位。面對嚴峻防汛形勢,武漢打有準備之仗,全市61項防洪重點工程汛前按目標節點完成工作任務。連日降雨之後,長江日報記者實地探訪這批工程,感受工程在城市防洪及排澇過程中發揮的實在功效。

  童家湖泵站開機運作:天河機場及周邊未見明顯漬水

  8日上午,在機場工作的劉女士駕車上班,盡管天空飄著雨,地面有些濕滑,但沒有發生因漬水導致的擁堵。“情況比以前好多了。”劉女士提道,2016年那場漬水,進出機場唯一通道——機場高速機坪南滑行道橋下漬水,影響極大,“當時經過50多個小時的排漬後,道路才恢復雙向通行。”

  作為緩解天河機場片區排澇壓力的主力泵站,童家湖泵站在今年汛前投入使用。

  童家湖泵站位于黃陂區府澴河左堤童家湖堤段,是童家湖水係的唯一外排泵站。投用後,該泵站以60立方米/秒的流量,迅速抽排來自武漢天河機場及周邊區域的雨水。

  在今年入梅後連續7輪降雨中,天河機場及周邊沒有發生明顯漬水。

  泵站負責人表示,童家湖泵站能完善和提升童家湖水係防洪排澇能力,有效保護天河機場、機場高速公路、武漢繞城高速公路等重要設施。在配合圩垸分洪條件下,童家湖水係整體防洪排澇標準達到20年一遇,在遭遇10年一遇洪水條件下不分洪。

  新溝渠節制閘開閘放水:及時為滿漲東湖減壓

  今年入梅後,多輪強降雨導致東湖水位不斷上漲,周邊區域排澇陡增。作為東湖現有唯一排水通道,新溝渠節制閘一直處于開閘放水的狀態。

  現場工作人員稱,新溝渠節制閘是市級重點工程項目,趕在汛期來臨前,工程主體結構完工,實現了通水。

  作為大東湖生態水網的重要排水通道之一,新溝渠南起東湖,北至沙湖港,全長約890米。新溝渠節制閘則是用來控制東湖水位的關鍵。

  之前的老節制閘,有40多年歷史,雨季來臨時,採用人工調節閘板,費時費力,每到汛期,對下遊渠道水位造成很大壓力。今年,新閘建成後,工人們只用操控設備,就可電動控制開閘,精準調控東湖水位。

  院基寺水庫除險加固:長軒嶺街80多平方公里未出現漬水

  防汛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水庫是涉及村莊、農田安全的第一道防線。今年汛前,黃陂區院基寺水庫完成除險加固。

  該工程2019年11月開工,項目內容包括大壩的壩體防滲處理,壩坡整形、混凝土護坡、草皮護坡、壩頂路面和上壩公路等項目施工和改造,以及大壩安全監測設施建設,兩座溢洪道和輸水涵管的建設等。

  今年汛前,水庫引水面度汛工程完工,水庫變得更加堅固。幾輪強降雨下來,水庫水位上漲了4.25米左右,達到52.82米,離汛限水位還有近3米。由于仍存在蓄水空間,黃陂區長軒嶺街80多平方公里匯水范圍內沒有出現漬水。

  據介紹,該項目整體工程計劃明年5月份完工。完工後整個庫容將達到1.04億立方米,比之前提高近1倍,水庫的高水位安全隱患將有效減少。

  八鋪街堤防洪工程築牢堤防:抵擋江水衝刷令城市安瀾

  8日18時,長江漢口站水位到達27.81米。已在汛前完成樁基、兩級平臺和護坡施工的八鋪街堤防洪工程,牢牢守護堤防安全,抵擋住江水的衝刷。

  八鋪街堤防洪工程位于武昌區鸚鵡洲大橋和楊泗港大橋之間,全長3.8公里,其中灘地整治面積11.24公頃。工程的主要建設內容包括灘地及岸坡整治、閘口改造、綠化景觀改造、灘地景觀工程以及配套亮化、監控等管理服務設施等。

  汛前,為了實現安全度汛的目標,該工程提前10天完成樁基施工,提前20天完成了護坡和平臺區域的施工。

  東湖低排泵站開足馬力:昔日漬水點挺過暴雨輪番襲擊

  在今年入梅後的幾輪降雨中,過去的薄弱環節——漢陽的三角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及後官湖地區均未發生明顯漬水。新建完工的東湖低排泵站發揮了實在功效。

  記者現場探訪東湖低排泵站看到,泵房外,無數翻滾的水花正從閘口排到長江;泵房內,6臺巨大泵機縱向排開,部分機組正在運轉。

  泵房負責人稱,泵站上游的南太子湖不停地接收整個東湖水係的匯水,只要到達目標水位,就會啟動泵機,提前幫南太子湖騰空庫容。

  作為蔡甸東湖水係重要的外排泵站,東湖低排泵站的抽排能力為每秒90立方米,其運作有效緩解了三角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及後官湖地區的內澇現象。 (記者黃師師 陳永權 通訊員廖宇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1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