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央視首次直播國家公園現狀:探索“森林之王”棲息地 為生態文明助力
2019-12-12 16:37:29 來源: 央視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4日,央視財經記者首次進入我國第一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通過鏡頭展現一個鮮為人知的虎豹家園。此次吉林琿春的五場不同形式的直播報道,是自然生態保護傳播形式的一次創新嘗試。

  我國已經開展了三江源、東北虎豹、大熊貓、祁連山等10個國家公園試點。我國將在2020年結束試點後,正式設立一批國家公園。其中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備受社會各界關注,近些年虎豹種群重現中國東北林區。在國家公園試點工作即將完成之時,央視財經記者提前深入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腹地,實時呈現具有代表性之一的東北虎豹棲息地現狀,通過新技術手段,成為首家直播國家公園的國家級媒體。

  此次央視財經記者在探訪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報道中,還有以下幾項挑戰:

  第一,解決深山老林中信號弱的問題。在實地考察中,記者發現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應用國家廣電700兆有線無線融合網絡,通過紅外相機拍攝可以實時傳輸大量野生動物音視頻,效果非常清晰。在大山深處,Cogent多卡聚合,BodyCaster T-40在使用上更加直觀、靈活,能夠滿足更多應用場合的直播需求,但在深山老林裏卻無用武之地。由此,我們也嘗試著將廣電700兆信號應用在電視直播中,利用Cogent無線wifi連接技術傳輸信號,實現4G直播既經濟又便捷,即可隨時隨地進行直播,開創了一個嶄新的直播模式,開辟了更廣闊的直播現場。

  第二,如何可觀可感地真實呈現國家生態文明成就。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直播中,記者全方位呈現了一個自然狀態下的生物多樣性,發掘細節,內容極具現場感。報道中,記者給大家展示了一個真實的生物圈食物鏈,並提到人類的破壞是需要反思的,打擊盜獵任重道遠。現場的實物和景象讓人們更容易産生共鳴,傳遞的是一種理念,告訴觀眾自然界物種都是相互關聯的。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健康和完整的生態係統,所以保護生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第三,央視財經新媒體多樣態、多渠道二次傳播。此次探訪直播國家公園,新媒體第一時間利用了記者拍攝的花絮和碎片視頻資訊,及時捕捉探訪過程中的細節,就像是一部生動的“行走筆記”,隨筆更讓人記憶深刻。此外,前方記者提供了珍貴視頻大都是首次對外公布,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和觀賞價值。新媒體制作團隊恰恰是突出和放大這樣一些內容,在央視財經官方兩微一端、多家短視頻平臺及新上線的央視頻等平臺形成二次傳播,實現傳播效果最大化。

  康熙時期《盛京通志》中介紹東北地區“眾山皆有虎”,這裏是虎豹的故鄉,而上個世紀末我國東北虎豹一度消失,種群瀕臨滅絕。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正是基于這樣的大背景下成立的,虎豹國家公園整合了多個保護地、保護區,跨省、跨區域,打破了“九龍治水”的管理體制,有了國家公園國家層面指導的管理模式,虎豹科研迅速展開,保護力度也大大增加,近些年虎豹數量逐年上升,種群穩步恢復。記者用鏡頭展示的,不僅有大量的珍貴虎豹,還有棕熊、黑熊、梅花鹿、原麝、紫貂等眾多國家重點保護動物。這充分説明棲息地生態係統全方位恢復對于種群繁衍至關重要。國家公園試點工作正是要為全國的保護區打開一個新的范本。

  國家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國家媒體,如何做好生態節目的傳播,考驗新聞從業者的專業能力和創新精神。生態文明建設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撐,有了國家公園體制改革的科技創新和傳播創新,才能把生態文明的成就真實地展現在大眾眼前。(童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