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各地萬眾一心織密防控網
2020-01-28 11:13:10 來源: 貴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貴州各地全面動員、全面部署,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一張覆蓋省、市、縣、鄉、村的疫情防控網正不斷夯實織牢,全省各級各部門工作人員如同一個個網格員,守土有責、協同配合,把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實。

  市州立即響應 強化統籌安排

  疫情發生以來,貴陽市衛健局健康教育組向各區(市、縣)衛生健康局、局屬各醫療衛生機構、市民營醫療協會發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應知應會口袋書》和《鄉、村兩級醫療機構患者轉運指南》,制定下發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基層培訓方案,邀請市級專家進行培訓指導。

  1月26日,遵義市人民政府下發《關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實行社會管控措施的通告》,自2020年1月27日0時起,實行多項社會管控措施。其中,遵義市全面關閉市中心城區、縣城、鄉鎮集市的活禽交易市場,全面取締野生動物交易。

  黔西南州嚴格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要求,增強工作係統性和精準性,努力確保將已確診病例醫治康復。要求全州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1月27日,安順市發布《安順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關于對部分公共場所和公共活動進行管控的通告》,並對全市范圍內的機場、火車站、客車站、醫院、超市、農(集)貿市場等場所以及公共交通、站點通道執行每日定時消毒制度。

  貴安新區第一時間成立新區防控領導小組,印發《貴安新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廣泛動員社會各界開展自查自報和政府組織拉網式排查。

  連日來,銅仁市加強組織領導,確保責任到位,強化統籌調度,全力抓好聯防聯控,形成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做到排查不漏一人、不漏一戶;聚焦重點,確保管控到位,對重點場所、重點人群採取綜合防控措施,推動疫情防控態勢穩定向好。

  縣(市、區)嚴防各類風險 加強源頭防控

  六盤水市嚴格實行縣、鎮、村三級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機制,廣泛動員多方面力量,下沉一線走村入戶,落實責任到村、到戶、到人。加強湖北全境返鄉學生、務工人員的摸排走訪,做到逐村逐戶排查到位、登記到位、監測到位、宣傳到位,通過自上而下核查、自下而上報告、左右相互提醒等方式,提高排查監測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遵義市各地對有發熱(體溫點37.3℃)且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細胞計數減少,同時發病前14天內有武漢市旅行史或居住史,或者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武漢的發熱伴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有聚集性發病或與確診病例有流行病學關聯,或者與新增疫區確診病例有關聯的人員,必須立即採取隔離措施並按規范進行衛生檢疫。

  安順各縣(區)、各單位、部門、鄉鎮街道辦事處,全面動員,抽調人員,放棄休假,深入一線,在人員密集的超市、批發市場、酒店等場地進行檢查。

  黔東南州各縣(市)立即組織縣融媒體中心所屬新媒體開展好宣傳並充分利用轄區內LED、宣傳欄、農村應急廣播係統、“村村通”廣播電視開機界面等開展形式多樣的疫情防護知識、政策宣傳,不斷提高群眾的自我保護意識。

  黔南州交通運輸局對全州12縣(市)汽車客運站啟動設置衛生檢疫站,共17個檢測點開展對來往旅客進行體溫監測,對武漢籍旅客進行重點排查,對旅客進行免費退票。客運站加強候車大廳通風、座椅“日消毒”、地面、衛生間消毒。

  黔南州惠水縣為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嚴密防范各類風險隱患,惠水縣治安大隊聯合漣江街道派出所對公共場所關停情況進行核查,共核查場所79家,已停業53家,告知停業26家。

  畢節市七星關區暫停鄉鎮趕場,嚴禁操辦紅事,白事一律從簡,納雍等地也貼出了暫停鄉鎮趕場的通告,黔西縣採用大喇叭廣播的方式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大方縣人民醫院在做好相關儲備的基礎上強化救治演練,讓醫務人員熟練掌握救治流程和救治標準,嚴陣以待。

  鎮、鄉、村廣泛動員 實現群防群治

  貴安新區高峰鎮制定“三級網格”防控機制,把全鎮19個村及3個社區按鎮一級、村一級及組一級劃分為三級網格。重點組織本轄區工作人員做好疫情預防宣傳、動員群眾加強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防護等防護措施。

  遵義市各街道辦事處(鎮、鄉政府)、村(居)委會協助做好疫情資訊收集、報告、人員分散隔離及公共衛生措施的實施,做好群防群控,對各類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農貿市場、養老機構等人員密集場所實施強制消毒和嚴格管理,必要時實施封閉管理。

  安順市各鄉鎮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在城鄉街道走村串戶,勸導群眾暫停自辦酒席;對高速公路收費站、客車站等公共交通樞紐場所,對來往車輛進行檢疫,登記車上人員資訊,測量體溫等。

  畢節市全面開展進村入戶排查,嚴格把好人員進入關口,緊盯重點人群,精準建立臺賬,全面落實包保責任,堅決防止疫情蔓延;全面取消各類聚集性活動,關停景區景點和娛樂場所,加強重點人員、進出通道、人員密集場所管理和消毒工作。

  黔南州龍裏縣洗馬鎮成立志願服務隊,採取入戶不進家的方式,挨家挨戶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向群眾宣傳解讀龍裏縣人民政府關于加強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告,充分發動群眾參與防控工作,加強監督舉報,確保防控工作取得實效。

  銅仁市萬山區高樓坪鄉結合脫貧攻堅現有的“黨員幹部分片包戶”工作機制,快速組織起鄉、村兩級黨員幹部、5321幫扶責任人,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群、LED顯示屏、宣傳手冊等方式在全鄉范圍內廣泛開展防疫防控知識宣傳。目前,已發放肺炎疫情防控倡議書1200余份、宣傳手冊300多冊,宣傳橫幅29條。對九豐農業博覽園及轄區內48家餐館、1家網吧下發暫停營業公告,勸導37戶群眾停辦或延期操辦酒席。(記者 何欣 董佳星 黃霞 諶晗 金秋時 謝朝政 郭進 李卓檬 袁鵬 劉義 諶思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素香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