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污染“黑名片”到“綠色風景區”——一座“城市鋼廠”的綠色蝶變
2020-11-25 10:3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24日電 題:從污染“黑名片”到“綠色風景區”——一座“城市鋼廠”的綠色蝶變

  新華社記者秦宏、林超

  這是11月17日拍攝的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中板廠生産車間。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數十米高、爐膛內滿是火紅熔漿的大型煉鋼爐旁,是精致的假山流水、茂盛的綠草修竹……這是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廠區的一角。

  如今的三鋼廠區,是3A級工業旅遊景區,廠區空氣優良率常年達99%以上。

  但是,三鋼老員工仍能清晰地記得以前煙塵飛揚、氣味刺鼻的生産情形。

  “‘一年吃進一塊磚’,三明市民曾這樣抱怨市區的粉塵污染,矛頭指的就是三鋼。”三鋼安全生産和環境保護部部長郭光章説。

  三明市因三鋼而興,先有工廠後有城。佔地8平方公里的三鋼與這座城市緊緊融在一起。但是,直到1995年前,三明鋼廠發展仍是“傻大黑粗”,污染問題一度成為三明“黑名片”:1979年,三明市被國家列為“75個全國重點污染城市之一”;1995年,三明市區降塵污染與鞍山、包頭並列全國第一。

  “那時我們真切認識到環保事關‘生死’,必須放在發展中至關重要的位置。”郭光章説。

  據統計,2000年以來,僅三鋼本部就投入近30億元,新建環保設施或完成環保升級改造項目350余項。2015年,鋼鐵行業遭遇“極寒”,三鋼在嚴重虧損下,仍投入近5000萬元用于改進工藝,減少污染物排放。

  “把環保放在首位,當生産與環保發生矛盾時,生産必須為環保讓步;當資金周轉困難時,要優先保障環保資金的投入。”三鋼集團總經理何天仁説,三鋼還制定10余項環保制度,讓所有環保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規章可循。

  今年10月份,三鋼安環部的巡檢人員登高巡視時,發現一個廠區角落升起一縷淡淡的煙塵。雖然這是一次失誤導致的小錯誤,整個過程只有幾分鐘時間,但是兩名責任人還是分別被按規定扣罰了工資。

  加大技改投入,嚴格落實環保管理制度,三鋼人從實踐中不斷加深對“發展與環保必須協調推進,才能實現可持續和高品質發展”的認識。

  “算大賬,我們還給了市民幸福感,贏得了巨大的發展空間;算小賬,近年來行業環保整頓,我們的生産經營沒有受到影響。”三鋼集團董事長黎立璋説,環保“倒逼”三鋼走出高品質發展和迴圈經濟模式,使集團自發電比例提升30%,設備運作效率提高4%,産生效益約8億元。

  通過持續投入和技術創新,目前三鋼環保設備和工藝水準,大高爐、大轉爐、大燒結機的工藝等均達到國內先進水準。20年來,三鋼的鋼産量從100萬噸上升到1200多萬噸,但總能耗基本持平,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實現了增産不增污、增産不增廢、增産不增能耗的“綠色鋼鐵”目標。

  黎立璋説,隨著明年底超低排放目標的實現,三鋼將爭取升級為“4A”級國家級旅遊景區,使廠區成為三明一張靚麗的“綠色名片”。

  11月17日,工人在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生産車間內查看設備運作情況。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11月17日,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的工人走過成品堆放區。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11月17日,工作人員在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煉鐵廠高爐主控室內值班。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11月17日,工作人員在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中板廠車間內維修設備。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11月17日,工作人員在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中板廠內作業。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11月17日,參觀者在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觀光工廠內拍攝。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11月17日,行人在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生活區走過浮雕墻。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連雨欣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