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車站》選胡歌沒考慮過流量
2019-12-05 08:36: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今年戛納電影節唯一一部入圍主競賽單元的中國電影,由刁亦男執導、胡歌、桂綸鎂、廖凡、萬茜主演的《南方車站的聚會》(以下簡稱《南方車站》)受到了極大關注,導演昆汀·塔倫蒂諾就毫不吝惜地表達了對它的喜愛。這是刁亦男導演繼柏林金熊獎影片《白日焰火》之後的又一力作,在導演一貫的藝術電影美學風格基礎上融入了更多商業元素,也更加激烈、復雜。影片將于12月6日全國院線公映。

  新京報獨家專訪了《南方車站》總制片人李力,解析影片的選角、制作幕後,以及影片採用的“完片擔保”模式。

  制作

  制片人首先要信任和理解導演

  在《白日焰火》之後,當刁亦男導演對李力講述偶然看到的一個新聞時,兩個人都意識到,這就是那個能夠讓導演有所突破,可能讓更多普通觀眾産生情感共鳴的故事,這就是《南方車站》的雛形。李力説:“這個故事其實是挺樸素的一件事,更多是講無論什麼樣的人,最終都要回歸情感回歸家庭,這是我喜歡的地方。”

  《南方車站》于2018年4月28日在武漢開機,9月30日殺青,其後經歷了近7個月的後期制作,投資過億。由于影片講述的是發生在2009年左右的故事,全片80多個場景進行了做舊處理。影片85%為夜戲,最大的場面調度需要3000多名群演同時進行,在南方悶熱多雨的夏季,無疑為拍攝制造了更大難度。而導演刁亦男一貫堅持自己順拍、實拍的風格,對于制片方是巨大的挑戰。

  李力説:“刁亦男所有的電影都是順拍,這個我們也曾經探討過,順拍對于整個演員表演節奏和情感延續都非常有好處,他們的心跳都是跟著劇本走的,夜戲也是他最有個人特色的部分,當然對制片方來講,毫無疑問是一個挑戰。我們本身就是認識了十幾年的好朋友,對于他的風格和要求我們非常清楚,也信任他的創作方式,所以我們才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這種方式。”

  演員

  胡歌表演生涯一次徹底轉型

  《南方車站》故事靈感來源于真實新聞事件,講述一名小偷在絕望的逃亡之路上尋求救贖的故事。有一天導演刁亦男拿來了一張有些模糊的照片給李力看,當時李力完全沒有認出來那個人就是胡歌,只是對刁亦男説:這個形象和氣質,就是周澤農(影片主角)。

  後來制片人沈暘馬上聯繫了胡歌,刁亦男也拿著劇本飛去上海跟胡歌進行了溝通。為了完成這個角色,胡歌不僅提前練習了騎摩托車、射擊、打鬥,還學習了武漢方言,在片中只用方言跟工作人員交流,完成了胡歌表演生涯上一次完美的轉型。最終呈現的,是一個觀眾從未在鏡頭前看到過的胡歌。而在此之前,胡歌還是觀眾心目中的古裝式完美男主角。

  對于這次選角,李力説道:“當時我們第一反應就是他符合這個角色。在表演這件事情上,只有好的演員和好的導演結合才能呈現出觀眾認可的作品。無論是對人物的理解還是與其他演員的配合,這次胡歌的表演我們整個劇組都非常滿意。”

  完片擔保

  影視公司標準化運作的需要

  《南方車站》的投資體量大、拍攝難度高,因此將“完片擔保制度”引入到制作流程中,李力向記者解釋:“創意是沒有標準的,但制作一定要有標準。當時決定把國際上非常成熟的完片擔保制度帶進中國,現已基本完成了本土化改造。完片擔保是從影片籌備開始,對于劇本、預算、拍攝計劃、服化道設計、置景等各環節進行前置評估,通過制定和執行周密可行的計劃、完備的風險預案來保證影片的順利完成。如果發生了諸如拍攝延期、項目超支等問題,都會得到保險公司的理賠和資金支援。在這個領域,我們已經做了六年了,有能力覆蓋影視制作的全過程。”作為工業體係下聯結金融的紐帶,完片擔保對影片並沒有類型限制,同時還能提前售賣版權,對新人導演來説無疑是有效可靠的融資途徑。李力透露,雖然完片擔保在國內這幾年剛剛起步,但是在資本日趨避險的影視寒冬大環境下,完片擔保的作用將更加重要。

  對話

  無論什麼類型好看最重要

  新京報:怎樣平衡文藝片風格和市場的接受度?

  李力:我覺得這是一個平衡的問題而不是找補。首先前提是模糊的,怎樣定義文藝片、商業片是基礎問題。無論如何定義,第一個問題永遠都是好不好看。文藝片類型片如何融合,可能每個公司都有不同看法。但我們不會輕易打標簽。現在中國電影觀眾越來越成熟,怎麼給更多觀眾服務,是制片公司首要考慮的問題。

  新京報:為什麼你如此看重和想要制作現實題材作品?

  李力:現實主義題材和大時代變遷是完全勾連在一起的,所以我們總是説現實主義題材跟情緒、情感、生活緊緊扣在一起。我們現在已經有很多影片對此有了突破。比如《我不是藥神》《少年的你》,商業上的突破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們也希望在以後的作品中能夠跟更多觀眾在情感和價值觀上達成共識。

  新京報記者 李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530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