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廁所革命”捧紅這些新“網紅”!
2020-11-19 19:2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重慶11月19日電(陶玉蓮)11月19日是“世界廁所日”,重慶市城管局發布消息稱,目前重慶中心城區公廁數量3540座,中心城區達到每萬人(含暫住人口)擁有公廁4.25座,建成區公廁密度達到4.31座/平方公里。

  在重慶市九龍坡區創意公廁,公廁新建、改建中,將IT、工業、美術等文化元素融入到設計中,公廁建設與周邊環境相協調,成為了城市的景觀的一部分。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在公廁日常維護管理中實行了“所長制”,明確公廁“分管責任、巡管責任、執行責任”三級責任人體係。九龍坡區還編制了《九龍坡區公廁規劃建設管理導則》手冊,通過“十步法”常態化公廁管理。

  位于重慶市渝北區的體育館公廁配套使用了智能公廁管控係統,主要由廁位導視屏、廁位指示燈及人體檢測器等部分組成,廁位導視屏能讓市民在大螢幕上直觀看到整個公廁的廁位空置情況及溫度、濕度和臭氣濃度等情況,紅色代表廁位緊張,綠色代表廁位空置。為了避免公廁排隊擁擠,市民還可以在微信上免費搜索“雲廁智通”小程式來尋找附近聯網的智慧公廁,實現盡快如廁、精準如廁。

  重慶城管局表示,近年來重慶的公廁設計中強化了男女廁位比例,還增設無障礙設施和第三衛生間,目前中心城區有無障礙設施和第三衛生間的公廁共計達1236座。“設施也更加的智慧化,如智慧如廁導航,通過多渠道實現智慧“找公廁”功能,方便市民盡快如廁、精準如廁;公廁物聯繫統應用將廁所各類資訊和基礎場景識別顯示進行服務;還有人臉識別取紙機、感應出水等智慧化設備的使用。”

  接下來,重慶還將探索公廁“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5G通訊”的綜合運用,公廁新場景的開發,在注重使用者“個性化、多元化、體驗化”需求等方面進行探索和思考。

重慶自開展“廁所革命”以來,高顏值和高科技的公共廁所正在不斷涌現,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注意力。圖為動物園門前的智能無水生態公廁。新華網 劉文靜 攝

在公廁新建改建中,重慶將IT、工業、美術等文化元素融入到設計建設中。圖為九龍坡區的照相機公廁。新華網 劉文靜 攝

在觀音橋某商場,一處模擬洞穴形態的“網紅”公廁吸引了不少市民遊客前來打卡。新華網 劉文靜 攝

從智慧公廁顯示屏可以看到廁所的環境指標和運作情況,方便市民了解和使用公廁。新華網 劉文靜 攝

隨著城市發展和百姓生活水準的提高,公廁的內涵正在不斷豐富。圖為被評為重慶“最美公廁”之一的鳳天路公廁。新華網 劉文靜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76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