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假整改背後是環保深入推進的真難題
2019-05-09 08:50:1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6日,生態環境部通報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山西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通報指出,一些地方黨委、政府對待督察整改態度不認真、不嚴肅,在制訂整改方案時照搬照抄甚至弄虛作假等問題凸顯。

  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的通報表明,山西一些地方黨委、政府面對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在以照搬照抄等手段推托敷衍,甚至搞“假整改”。在通報中督察組提到了一些低級的文案錯誤,比如照抄照搬省裏的整改方案時連地名都不改,再比如地方整改方案印發時間居然早于督察反饋時間等。

  地方整改方案張冠李戴和時間錯誤首先暴露出來的是工作態度問題,畢竟這種錯誤只要認真檢查一下就可能避免。而漏洞百出的整改方案最後能交到督察組手中,只能説明此前誰都沒有認真仔細地看過。對待工作不認真、不嚴肅、責任心不強,背後暴露出來的是我們一些黨委、政府機關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嚴重,各種匯報材料、總結文件、領導講話相互抄襲、弄虛作假成風,在對待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時也是如

  整改方案張冠李戴問題頻出,也不僅僅是工作態度問題,其真正症結是對生態環保督察不重視,不行動、假整改和欺上瞞下等。一份整改方案尚且要抄襲,可見一些地方對生態環保整改工作並沒有真作為,只不過是想以表面文章來應付督察組“回頭看”,根本沒把生態環保督察真當一回事。

  事實上,我們知道,生態環保督察制度是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和制度體係建設的一部分,體現了中央對生態環境問題敢碰硬、動真格的嚴肅態度。自兩年前中央開展環保督察以來,第一輪督察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13.5萬余件,累計立案處罰2.9萬家,罰款約14.3億元;立案偵查1518件,拘留1527人,約談黨政領導幹部18448人,問責18199人。也就是説,生態環保督察是有牙齒的,絕不是表面嚇人的紙老虎。一些地方對生態環保督察抱有僥倖心理,採取敷衍的態度,想蒙混過關,明顯是錯估了形勢。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環境問題,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來抓。作為三大攻堅戰中的重要內容,中央採取了一係列重大舉措,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深入推進,並先後查處了祁連山和秦嶺等生態環境大案,眾多領導幹部被追責問責,形成了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高壓態勢。

  當然,在實踐中生態環境保護問題非常復雜,地方的利益和關係盤根錯節,生態環境整治步步艱難。山西是全國煤炭大省,環境問題非常突出,當地一些黨委、政府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這種輕慢的態度,除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之外,背後是否還有復雜的利益因素呢?

  對生態環保是否重視反映出來的是地方官員“四個意識”強不強、能否真正做到“兩個維護”,反映出來的是地方官員是否真正以人民為中心、對黨和人民是否忠誠的大問題。從生態環保假整改上實際暴露出的是生態環保深入推進遇到的真難題,這才是山西生態環保假整改給予我們的深刻啟示。(葉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6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