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獎勵青菜”是對現代教育的生動詮釋
2018-12-05 09:05:3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何通過“獎勵”這一環節,向學生傳遞更多更先進的教育理念,應該説是每一所學校需要思考的問題。

  學校表彰學生時,通常會獎勵什麼?獎狀、獎牌,還是各種文具用品?本周一晨會上,杭州惠興中學給優秀學生頒發了一件特別的獎品——兩棵青菜。你沒有看錯,的確是兩棵青菜,上面還捆扎了一根紅繩,看上去很喜氣。這個獎勵,只有獲得學校“惠賢學子”稱號的學生才有。

  什麼年代有什麼年代的獎勵,比如70後、80後當年得到的獎勵多是獎狀和文具用品。而近幾年來,學校對優秀學生的獎勵“豐富多彩”,有的獎勵現金,有的獎勵“撮一頓”,有的獎勵豬肉。而獎勵學生青菜的做法,杭州惠興中學還是第一個,所以這一獎勵吸引了不少眼球。

  顯然,每一種獎勵對優秀學生都是一種肯定與鼓勵。相比而言,現金、豬肉等獎勵比較實惠一些,沒有太多的內涵。而上述學校獎勵青菜似乎有更多寓意——據説此舉對學生表達的期望是“自力更生、樸素淡雅、一生清白”,如果被獎勵學生能夠領會這些寓意或許會受益終生。

  之所以有“自力更生”這層內涵,是因為這些青菜是學校自己種的,是老師們冒雨收割的。這其實是告訴學生,在人生每個階段,都要盡可能地自力更生,以培養獨立能力和獨立人格。而“樸素淡雅”則是青菜本身的特質,校方也希望學生擁有這種特質。

  至于“一生清白”,是校方借助青菜表達了對學生的另一種希望,在物欲橫流、誘惑增多的時代背景下,鼓勵學生做清清白白、光明磊落的人。據説,青菜還有“青青茁壯,親親孝賢”之意,是把青菜與“惠賢”巧妙結合的解釋。總之,獎勵學生青菜詮釋出了一種不同的教育理念。

  當然,學校也不僅是獎勵青菜,還獎勵每人一頓牛排大餐。筆者以為,“獎勵青菜”,這是對現代教育的另類詮釋。傳統教育相對死板,對學生的獎勵也比較單一。而現代教育更為靈活,內涵更豐富,不再局限于成績,更重視對學生道德人格的塑造。

  這可以從兩個方面得出,一方面是學校獎勵學生青菜並賦予其特殊寓意,能夠看出該校的教育理念很現代。另一方面,被獎勵的優秀學生不一定非要學習成績優秀,比如在熱心公益、熱愛體藝等方面有突出表現也能獲得獎勵,符合素質教育理念。

  也就是説,學校向優秀學生獎勵什麼?並不是一道簡單的命題。如何通過“獎勵”這一環節,向學生傳遞更多更先進的教育理念,應該説是每一所學校需要思考的問題。

  我們已經過了物質匱乏的時代,如果學校還獎勵文具用品等實用物品,對學生來説已經難以心動了。如何讓學生對獎勵的東西心動,如何讓學生從獎勵中學習更多東西,這也是現代教育的組成部分。希望杭州惠興中學把“獎勵青菜”的做法堅持下去,並不斷創新獎勵方式。□張海英(教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808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