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拒收“遊戲成癮”復讀生是偏見在作怪
2018-07-14 08:49: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一紙通知的形式規定“對沉迷遊戲的學生不錄和從嚴招錄”,暴露出學校對所謂的“遊戲成癮”復讀生的偏見和一種偏狹的教育理念。

  近日,據媒體報道,武漢一所復讀學校出臺《針對遊戲成癮學生從嚴招錄的通知》,通知稱,該校2018年高復招生將對遊戲沉迷學生不錄和從嚴招錄;在校期間禁用手機,對于在校學生沉迷王者榮耀、吃雞等成癮性、暴力性網絡遊戲,一經發現砸機並做勸退處理。

  不少網友肯定這所復讀學校的做法,認為拒絕沉迷遊戲者入學是對其他學生負責,況且既然選擇復讀了自然不該沉迷遊戲。

  復讀學校作為民辦性質的培訓學校,為了追求升學率,方便教學管理,對招生設置門檻,這一點原本無可厚非。作為一種市場化行為,考生有選擇學校的權利,學校也有評判考生的標準。

  但是,以一紙通知的形式規定“對沉迷遊戲的學生不錄和從嚴招錄”,暴露出學校對所謂的“遊戲成癮”復讀生的偏見和一種偏狹的教育理念。

  自從國家明令禁止公辦學校開辦復讀班,對于高考落榜或者成績不甚理想的學生來説,民辦性質的復讀學校就成為唯一的選擇。這時候,復讀學校不僅是考生賴以實現理想的唯一平臺,也承載著全家人的希望。而如涉事學校所為,因為學生“遊戲成癮”就將其拒之門外,可以説是讓相關考生在遭受高考打擊之後,又遭遇了一種拒絕。

  師之道,在于傳道授業解惑。復讀學校雖然重點在提高成績,但這並不意味著就要放棄作為學校應該天生具有的對人的教化功能。將“沉迷遊戲的學生逐出校園”、“對于在校學生沉迷王者榮耀、吃雞等成癮性、暴力性網絡遊戲,一經發現砸機並做勸退處理”,這一切都顯示出其簡單、粗暴的管理方式。

  復讀生,往往以一種失敗者的形象出現在大家面前。所以,不管是輿論、學校甚至家長本人都將除了“提分”之外的一切與學生隔離。但是,提高分數除了學校的嚴格管理,更在于學校要教給學生科學的學習方法,幫助學生提高自律性。很難想像,一個動輒“砸機並做勸退處理”的學校除了對學生的高壓管理,還能有耐心教給學生如何提高自律性。

  如今,“遊戲成癮”已經成為讓人頭疼的社會難題。拒收“遊戲成癮”復讀生的背後,還是社會和民眾對“遊戲成癮”的茫然無措和偏見。在其《通知》中,赫然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于近日正式將‘遊戲障礙’列入最新版‘精神疾病’范圍”,並建議“家長對出現遊戲障礙的學生及時陪護到正規醫療機構物質依賴科進行科學診治”。在其“好心”背後,掩蓋不住的仍是對“遊戲成癮”復讀生的歧視和對其求學權利的漠視。

  要求一所以“提分”為己任的復讀學校對網癮少年進行矯正自然不現實。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復讀學校可以理直氣壯侵犯其求學的權利,以及放棄學校該有的教化育人的功能。(梅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2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