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遊戲版“學而優則仕”:香港國情教育的創新實踐
2020-09-13 10:0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13日電 題:遊戲版“學而優則仕”:香港國情教育的創新實踐

  新華社記者 陸敏

  一個小書童,通過答題攢到500分可以當秀才,2000分可以當進士,每一次晉級都可以解鎖更多頭像,選擇角色、表情、形態和服飾。這是在玩“學而優則仕”遊戲嗎?不是,這是學生在網上閱讀中華歷史文化經典的一個場景。

  戴上VR眼鏡,身在香港的老師帶領同學們瞬間“來到”廣西鄉村,身臨其境地觀察鄉村生活實景,體驗村民日常生活。這是旅遊嗎?不是,這是《中國國民生活面面觀》的電子課件,讓學生通過虛擬現實技術了解當代中國。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香港中小學停課數月,香港中國文化研究院變身網上教育平臺,6月下旬推出的網上中國國民生活展覽館、VR“內地城鄉之旅”深受學生歡迎。將于開學後逐步推出的中國歷史文化推廣計劃和“篇篇流螢”閱讀計劃等,已吸引全港近300所中小學、逾10萬學子報名參與。

  “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幫助香港學生認識祖國燦爛的歷史文化,了解當代中國,是我們創立教育平臺的初心和使命。”香港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葉偉儀説。

(港澳臺·香港故事·圖文互動)遊戲版“學而優則仕”:香港國情教育的創新實踐

  8月27日,香港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葉偉儀(左)在介紹網上教育平臺。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敬重歷史文化 加深家國認同

  葉偉儀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做過多年歷史課教師,深知歷史教育對于學生成長的重要性,也對香港歷史文化教育的尷尬現狀頗有感觸。

  “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人們更多關注金融、科技、經營這些實用領域,歷史文化長期受到忽視,久之,社會變得愈發功利。”葉偉儀説,“對一個社會來説,價值觀的教育其實更重要,這是做人的根基,而中華文化為之提供了豐富的養分。特別是在青少年時期,多了解吸納中國文化的精髓,有助于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明事理辨是非。”

  “國情教育和家國認同,對當下的香港青少年十分必要。”他説,“青少年對國家的歷史和文化越有敬意,對國家和民族就越有認同和承擔。”

  不只是歷史,對于當代中國,香港學生也缺乏足夠的了解,有的對內地的認識還很偏頗。“偏見來自無知”,葉偉儀説,“內地發展迅猛,幾年不見,都會變得認不出,而許多香港年輕人對內地的認識還停留在多年前,這些都需要通過教育和交流來增進了解。”

  葉偉儀曾帶領學生團隊去湖北考察,在經過一個普通社區超市時,他臨時起意讓旅遊車停下來,帶學生到超市轉轉。學生們都沒想到,在這個普通的超市裏,不僅貨品豐富、整潔幹凈,而且有先進的電子支付,還實行環保的限塑令。這讓香港學子大開眼界。

  “什麼是教育?不是只有老師站在課堂上,拿著教材照本宣科才是,讓孩子們走進生活,在體驗中獲得認知,效果可能更好。”葉偉儀説。

  創新教學形式 激發學習興趣

  “新一代年輕人是在影像世界長大的,我們做教育,需要思考如何創新我們的教學形式,更好地適應孩子們的學習需要。”葉偉儀説。

  在葉偉儀眼裏,歷史課非但不枯燥,而且“非常有趣”,但需要有心人加入新鮮的創意、豐富的視覺影像和多媒體的教學方式等,才能激發孩子們的興趣。

  將于10月正式推出的免費閱讀平臺“篇篇流螢”,名稱取自于晉代車胤“囊螢夜讀”的故事,寓意“螢火蟲如同知識之光,點亮學習之路”。平臺配合不同年級的課程內容,精選文章係統編排,並規劃成閱讀計劃日程表,引導學生進入中國歷史文化知識寶庫。一名學生全年可閱讀約110篇文章。

  登錄籌備中的“篇篇流螢”網頁,記者看到,頁面圖文並茂,內容豐富翔實,還有兩個小寵物“墨硯”和“伴讀書蟲”在旁“伴讀”。平臺設計了一套20個級別的晉級係統,模倣科舉制和明清九品官制,學生憑積分可“步步高升”,還可進入“排名龍虎榜”。線下則安排了多元的延伸活動,高手們可以線上下大賽中一決高下,還可以參加一係列相關主題活動。

  配合香港中學的通識教育課程,香港中國文化研究院推出了虛擬學習旅程資源,包括網上中國國民生活展覽館和VR內地城鄉之旅。為此,他們專門邀請北京、上海、廣東和廣西的城鄉居民,拍攝反映當地生活的360度全景照片,配合VR技術,讓學生“實地”觀察中國內地最真實的面貌。

  記者戴上VR眼鏡“來到”上海,沿著一位工薪族的下班路徑,下地鐵、進商場、逛超市,路人擦身而過,恍如身臨其境。“我們所有的設計不光是好玩有趣,更要結合學校課程的教學要求,結合知識點進行設置。”葉偉儀説。按照他的提示,記者點擊螢幕上的圓點,果然有問答環節出現,“這樣的體驗式學習,學生的印象更深刻”。

  借助電子科技 拓展更多教學資源

  “燦爛的中國文明”是香港中國文化研究院旗下的香港著名歷史文化資訊網站,2003年獲得聯合國世界資訊峰會頒發的世界最佳文化網站大獎。網站目前匯集了300多個歷史文化專題,現已成為他們做教育平臺的重要資源庫。

  依托這一資源庫,香港中國文化研究院為學校提供了更為多元化的選擇,開學季他們將推出“中國歷史文化推廣計劃”,免費支援超過百間香港中小學校舉辦“文化日”活動。圍繞古代天文歷法、二十四節氣、抗日戰爭與香港淪陷,以及中國古代科學等主題,目前已制作了完備的展板和教材套裝,將免費供學校使用。

  記者看到,展板內容豐富有趣,比如“傳統節日知多少”專題,談到“冬至”,介紹了祭神、祭祖、敬老、辟邪等習俗,展示了湯圓等節令食品;説到“七夕”,不僅有傳説故事,有祭拜習俗和各種“巧食”,還講述了“七夕”遊戲。

  目前,香港中國文化研究院贈送了1000副VR眼鏡給多所中學,用過的老師都反饋“效果非常好”。葉偉儀希望將來能更多地借助電子科技工具,拓展教學資源。

  “這一副簡易的VR眼鏡成本不到20港元,要是全班同學都戴上,一群同學就可以同時進入同一個場景,構成了另一種社交情境,孩子們肯定非常喜歡。”葉偉儀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