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上海,有片市民能“撒野”的大草地
2020-06-17 07:16:3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守護“公園姓公”初心,“魔都”第一公園有魔力

  大上海,有片市民能“撒野”的大草地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位于浦東新區的世紀公園是一個神奇的存在:140公頃(2100畝)的超大面積,左擁張江科學城、右連陸家嘴金融城,與上海科技館、東方藝術中心為鄰……“都市綠島”世紀公園,是上海中心城區最大的生態型城市公園,其規模在國內同類公園中也名列前茅。

  今年是浦東開發開放三十周年,也是世紀公園建成二十周年。世紀公園于1994年開工建設,2000年正式開園,是名副其實的“世紀工程”。二十年來,世紀公園累計接待逾3000萬人次的遊客,在秉持“公園姓公”初心的同時,也愈發成為“美麗上海”的一張綠色名片。

  自然課堂:春賞油菜花海,夏看黃梅滿枝

  孟夏草木長,江南黃梅天。一場急雨過後,金黃色的梅子挂滿枝頭,也落了一地,這是世紀公園的獨特一景。

  梅樹梅花,是世紀公園的一大特色。每年春節過後,世紀公園裏30多種4000余株約10萬平方米的梅花率先綻放,賞梅的市民絡繹不絕。從冬日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到初夏的“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很多上海市民對于草木的親近與了解,是在世紀公園中獲得的。

  而在每年春天,眾多市民遊客還會前往世紀公園觀賞一種很鄉土的花卉——油菜花。“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這樣的場景給公園平添了許多童趣。在城市公園裏種植大片的農作物,這種做法比較少見,而世紀公園堅持了多年。“油菜花是江南水鄉的一個標誌物種,‘接地氣’也可以很時尚。”世紀公園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周國慶説。

  四時之景不同。春天,這裏會舉辦串聯櫻花、油菜花、玉蘭花的“花之旅”;夏天,有探尋夜間動植物的“世紀夜貓子”科普活動;秋天,有融合紅楓、銀杏、梧桐的“金秋遊園季”;冬天,有以梅花、蠟梅為主線的“賞梅遊園會”……

  “世紀公園的定位是生態型城市公園,20年來,它已成為很多家庭的自然課堂。”周國慶説。

  世紀公園的這一定位,要追溯到浦東開發開放之初。當年的世紀公園建設總指揮朱純宏回憶説,公園設計方是英國LUC公司,設計師在設計之前,曾經騎著自行車在公園原址上四處轉,採集土和水進行分析。為了“接地氣”,還用舌頭去品嘗一下土質。他們還實地踏訪了上海的很多公園綠地,了解適宜栽種的本土物種。

  公園姓公:快來草地上“撒點兒野”

  只要有時間,浦東新區的機關幹部張穎,每天晚飯後都會來到世紀公園跑步。自2013年建成週邊跑道以來,每天都有眾多的跑友匯集于此,休閒鍛煉、互動交流,世紀公園也由此成為上海最具人氣的“跑步聖地”之一,在國內外跑友圈裏享有“北奧森(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世紀”的美名。

  經過持續的升級改造,如今的世紀公園週邊跑道,道路平整、綠樹成蔭。“跑一圈下來,剛好5公里,出出汗一身輕松,老適意的。一天不跑就覺得缺點什麼。”張穎説。

  不僅為都市增添綠意,更要為民生提供普惠。“公園姓公,服務大眾”——從浦東開發開放開始,這個理念就深深鐫刻在世紀公園的成長基因裏。2017年10月1日起,世紀公園實施全園早公園免費開放。2018年5月1日起,世紀公園芳花園實施免費和夜間延時開放。2019年,世紀公園的全年遊客量達到230萬人次。“公園的全面免費開放已提上日程,正在穩步推進當中。”周國慶説。

  作為上海的綠色名片,世紀公園並沒有止步于栽花種樹、營造景觀,而是以“綠色+”的姿態,滲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少公園裏都有“小草青青,請勿踐踏”的銘牌,世紀公園不這樣。世紀公園管理有限公司所屬的浦東開發集團董事長嚴炯浩告訴記者:“我們更樂意看到家庭在世紀公園的大草坪上搭帳篷,孩子們在草地上自由玩耍,老人們在休閒椅上拉拉家常。希望將世紀公園打造成一個高品質的休閒目的地,讓市民共用綠色生活。”

  生態之城:讓上海更有綠意,更有野趣

  上世紀九十年代,世紀公園規劃之初,就確定了建設原則:一是強調中西方文化的結合,體現上海海納百川的城市精神;二是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世紀公園要更加自然一點,成為真正為“公眾”服務的“公園”。

  世紀公園的建設者們很好地貫徹了這些理念。如今公園裏如蓋的大樹,多數是從當年的纖細樹苗成長起來的。很多上海市民與這座公園一路相伴、共同成長,公園的每一處變化都凝聚了普通人的美好時光。

  不止是世紀公園,如今的上海,綠色都市理念深入人心,口袋公園、城市綠道、郊野公園、大型綠地把城市點綴得生機盎然。

  視線朝南,綠化面積超過兩個世紀公園、上海中心城區最大的成片綠地——三林楔形綠地,正在火熱施工中。已經完工的“試驗地”裏,種滿了水杉、紅楓等林木。不少鳥類已經在這裏安了家,綠意之外、更添野趣。

  在浦東開發集團的建設者們看來,浦東開發開放30年,不僅要推動高品質發展,更要創造高品質生活。而百姓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僅體現在衣食住行的升級,更反映在城市空間的改變。更加開放的空間、更加精致的城區、更加優美的生態,才能大幅提高人們的幸福感、獲得感。

  這樣的夢想,已經投射在區域規劃藍圖上:根據浦東新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未來浦東主城區將建設三岔港、東溝、碧雲、北蔡、三林五片楔形綠地,打造更多的城市綠肺,形成多層次的生態網絡。浦東開發集團作為承擔生態綠地、軌道交通和重大工程建設的功能類國企,勢必要肩負更多的“施工”任務。

  在開發開放的春風中徐徐成長,在美麗上海的潮流中傲然綻放。而立之年的上海浦東,正值青春的世紀公園,在保留一代上海人珍貴記憶的同時,也將持續探尋生態之城的進階之道。(記者楊金志、何欣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2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