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法“數字稅”爭端暫時“停火”
2020-01-23 11:0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2日電 財經觀察:美法“數字稅”爭端暫時“停火”

  新華社記者陳晨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22日在達沃斯會晤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後表示,法國和美國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達成一致,法方在2020年12月前不會起徵數字服務稅,美方承諾在此期間不對法實施報復性關稅。雙方同意通過談判就相關問題實現“全球共同框架”。

  不過,勒梅爾強調,這不意味著法國放棄徵收“數字稅”,在沒有達成一項國際層面的解決方案前,法方不會撤銷徵收“數字稅”。

  此前,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過社交媒體宣布,他和美國總統特朗普討論後同意,“雙方將共同努力達成良好協議,避免關稅升級”。

  勒梅爾22日説,法方希望避免發生貿易摩擦,“在良好條件下談判”。他表示,將和姆努欽、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繼續就“數字稅”磋商。此前,古裏亞也在巴黎表示,經合組織成員國“深信在經濟和政治上為數字稅尋求多邊解決方案勢在必行,這也是唯一的可選項”。

  法美在“數字稅”問題上反覆拉鋸、爭執不下。法方去年7月決定,將向部分大型跨國互聯網企業徵收3%的“數字稅”,涉及谷歌、蘋果、亞馬遜、臉書等美國互聯網巨頭。作為反制措施,美方隨後宣布對法方決定啟動“301調查”。去年12月2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法方擬徵“數字稅”損害美國互聯網企業,提議美國政府向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輸美産品加徵最高達100%的關稅。

  現階段,美國不僅面臨法方徵收“數字稅”的威脅,英國、意大利等國也制定了相關政策。英國財政大臣賈維德近日在世界經濟論壇期間證實,英國擬對互聯網企業徵收2%的“數字稅”,將于今年4月生效。“該稅種是臨時的,將在達成國際解決方案後取消”。

  分析人士預測,有關各方很難在今年年底前達成全球性解決方案,解決數字服務稅問題的前景不樂觀。美國堪薩斯大學法學教授拉傑·巴拉認為,互聯網和大型科技企業的運營方式多樣、各國監管和稅收方面也存在諸多不同,解決這一問題並不容易。(參與記者:熊茂伶、高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