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買年貨不愁時間不愁貨”——一個易地扶貧搬遷戶的“新年”
2020-01-22 10:0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22日電 題:(新春走基層)“買年貨不愁時間不愁貨”——一個易地扶貧搬遷戶的“新年”

  新華社記者 侯文坤

  臘月二十五,往年這個時候貧困戶李德義正頂風冒雪顛簸在山路上,一趟一趟把油鹽米面肉、煙酒糖果茶等年貨搬回山上的家裏,心裏卻不是滋味。

  今年,湖北省保康縣黃堡鎮集鎮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前海小區8棟1單元302室裏,李德義從沙發上緩緩起身,走到陽臺,指了指小區門口的方向,不慌不忙地説:“現在終于不用為年貨折騰了,買年貨不愁時間,也不愁貨,想買什麼,樓下超市都有。”

  保康,地處荊山腹地。黃堡鎮集鎮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是保康市規模最大的安置點,有前海和後海兩個小區共30棟樓房,房屋室內簡單裝修,拎包即可入住。在脫貧攻堅推進過程中,由于原住地“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來自該鎮26個村的361戶近1300人在2018年底先後搬遷入住。

  李德義是8棟入住第一戶。“上一個春節在搬家的慌忙中度過,就著老家的存貨過了個年,沒有新年的味道。這一次,家收拾好了,孩子們也要回來團圓。”在李德義眼裏,即將到來的春節是他們家下山後的第一個“年”。

  李德義和老伴的老家在距離集鎮約50裏路程的天鵝村4組。“一棟破舊的土坯房,周邊全是山,出門是山路土路,下雨下雪基本沒法出門。”回憶住在山上的日子,李德義告訴記者,那時候過年,他得從臘月初一就開始準備買年貨的事。“離家最近的小商店在5裏路外,那裏只買得到油鹽米面這些常用的東西,想要備點煙酒、糖果、水果和肉,就要往鎮上跑。有時雨雪大被堵在家了,有時決定出去一趟心裏還沒底,怕轉半天,貨早就賣光了。”

  “現在方便多了,樓下就是超市,過年也不關門,過幾天去轉一圈,基本上就可以把年貨買齊了。”李德義笑著説。

  與他一樣的還有同在安置點的搬遷戶們。他們的生活不再圍著綿延的大山轉,如今出門是平坦的大路,樓下就有扶貧車間、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樓間有各種健身設施,小吃店人來人去,快遞點貨來貨往。

  為了讓大家早日習慣搬遷後的生活,社區經常開展文娛活動,還應搬遷戶要求成立了文藝隊。“比山裏熱鬧多了!我每晚還要去給跳廣場舞的鄰居們放音樂呢。”作為小區聘請的5名管理服務員之一,從守大山到管音箱,從種地到領工資,李德義已融入了這裏的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