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實現縣域醫共體全覆蓋
2020-01-11 09:4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11日電(記者唐弢)記者9日從2020年浙江全省衛生健康工作會議獲悉,截至2019年底,浙江70個縣(市、區)將208家縣級醫院和1063家鄉鎮衛生院組建成161家醫共體,實現縣域醫共體全覆蓋。

  醫共體改革,是指在縣域內組建若幹個以縣級醫院為龍頭、其他若幹家縣級醫院及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成員單位的緊密型醫療集團作為醫共體。據浙江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浙江70個縣(市)和符合條件的區已全部按照資源重組、體係重構、機制重建、服務重塑要求,推開縣域醫共體改革。

  浙江于2017年9月啟動醫共體建設試點工作。從試點地區看,鄉鎮衛生院常見病、多發病診治增強,超過三分之一的鄉鎮衛生院恢復或新開了一、二類手術,門急診和出院人次分別增長12%和22.3%,基層就診率提高6.1個百分點,達到67%,縣域就診率達到86%。

  在醫共體框架下,縣域內醫療衛生資源實現共用——以縣(市、區)為單位,建立開放共用的影像、心電、病理診斷和醫學檢驗等中心,推動“基層檢查、上級診斷、區域互認”。“通過醫共體內院際數據共用,醫院僅‘檢查無膠片’一項就節約了超過2000萬元。”湖州市長興縣人民醫院醫共體集團執行院長徐翔説。

  據了解,目前浙江正探索以全專科聯合等形式,深入推進家庭醫生團隊簽約服務,構建以醫共體為基礎、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為支撐的慢病分級診療服務體係,“重基本醫療、輕公共衛生”的沉積性難題將逐步得到緩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