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交會取得多項成果加強數字版權保護
2019-12-04 20:2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4日電(記者許茹)12月2日至4日,2019成都國際數字版權交易博覽會在成都舉行。在版權産業日益數字化、網絡化的趨勢下,數交會在數字版權綜合服務平臺、網絡版權保護研究基地建設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2013年至2017年,中國版權産業的行業增加值及佔GDP比重逐年增加。2017年,中國版權産業的行業增加值已經超過6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7.35%。”中宣部版權管理局社會服務處處長許煒表示,近年來我國版權産業數字化、網絡化趨勢明顯,內容、技術、商業逐漸呈現融合發展態勢。

  在此背景下,數交會期間,“網絡版權保護研究基地”在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運用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關鍵技術的“斑馬”數字版權綜合服務平臺正式上線啟動,二者都將為網絡版權保護提供支撐。

  記者了解到,本屆數交會期間還舉行了數字版權産業重點項目簽約,包括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與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簽約、拼多多與新華文軒簽約等。根據協議,拼多多將與新華文軒建立長效溝通機制,開辟版權保護綠色通道,探索線上圖書發行、銷售的新方法和新模式,嚴厲打擊各種盜版侵權的銷售行為,推動出版行業健康發展。

  作為數交會的重要活動,第十一屆全國大學生版權徵文活動頒獎儀式4日舉行。本次徵文活動共收到稿件1492篇,共有234所高校參與,經過形式審查、技術審查、專家評審,最終評選産生3篇特等獎論文等多個獎項。頒獎活動現場,青年學生、知名學者、資深法官、知名企業負責人圍繞當下備受關注的“短視頻內容創作與版權保護”“網絡文學IP運營中的著作權問題”等熱門話題進行了學術交流與探討。

  成都作為全國首個版權示范城市,數字版權資源豐富。2018年,成都市共完成作品版權登記10萬余件(含軟件),位居四川省第一;共達成5.7萬余件專利授權量,位居全國第三;新增注冊商標6.75萬件,累計有效注冊商標達34.7萬件,居全國副省級城市第四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0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