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連續7年超額達標,就業砝碼穩得住!
2019-12-04 18:1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連續7年超額達標,就業砝碼穩得住!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樊曦

  就業,是百姓生計的基礎,是最大的民生。我國城鎮新增就業已連續6年超過1300萬人,今年前10個月就完成了全年指標,城鎮調查失業率始終保持較低水準。連續7年就業超額達標,説明瞭什麼?

  就業是經濟的“晴雨表”,就業“成績單”反映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活力和韌性。經濟總量擴張、結構調整、創業創新的推動和穩就業政策持續發揮效應,是目前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就業形勢仍然保持穩定的重要原因。

  經濟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帶動就業200萬人左右。目前我國6.2%的增速能夠帶動1100萬到1200萬人的就業總量。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活力,擁有巨大潛力,是我國解決就業的根本路徑和信心底氣所在。

  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對就業拉動的能力不斷凸顯。産業結構的調整,服務業佔經濟比重不斷上升,新業態、新模式持續加快發展,給新增就業賦予更多內涵和底氣,使發展經濟與擴大就業良性互動。

  就業是經濟的“壓艙石”。黨中央把穩就業放在“六穩”工作首位,在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為中國經濟加重“穩”的砝碼。

  要看到,我國就業形勢依然存在艱巨性、復雜性。盡管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在2011年達到峰值,2012年開始逐年下降,但由于人口基數龐大,每年新增勞動力數量十分可觀,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將長期存在。

  夯實政策,壓實責任,我國在就業上不斷出實招、新招,從鼓勵就業創業,到開展下崗失業人員幫扶,從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到減稅降費援企穩崗,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根據形勢變化有針對性地把各項促進就業政策措施壓緊壓實。

  就業穩,則人心安;人心安,則社會穩。就業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要在保障就業這項關係長治久安的工作上積極作為、主動擔當,靈活調整夯實政策,在穩定就業局勢基礎上實現更高品質、更加充分的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0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