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邯鄲市肥鄉區:坑塘帶上“身份證” 治理村莊老大難
2019-12-04 18:0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4日電(記者白明山)以前是蓄污水、丟垃圾的坑塘,如今變身生態公園;以前村民避之唯恐不及,如今成休憩的好去處……隆冬時節,記者跟隨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第五檢查組在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檢查了解到,當地對全區1180個坑塘逐一編號,制作“身份證”,利用廢棄坑塘原有地貌,通過實施水係連通、微地形處理、藝術景觀植入等措施,因地制宜、分類施治。

  走進肥鄉區屯莊營鄉後營村,道路幹凈,房屋錯落有致,村東的小公園裏還有秋千等遊樂、健身器材。57歲的村民王鳳銀説,看到這個小公園,心裏敞亮多了。

  這個小公園以前是個村民亂倒垃圾的坑塘,一到夏天蒼蠅亂飛、臭氣熏天。2017年村裏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把村裏的垃圾坑塘全部清理幹凈,有的蓄上水打造成景點,有的打造成小公園,有的進行了綠化。

  後營村坑塘治理帶來的變化,是肥鄉區農村坑塘整治工作成果的一個縮影。肥鄉區委副書記鄭建民説,針對農村坑塘環境極易反彈的問題,肥鄉區對全區坑塘逐一編號、制作“身份證”、建立檔案,明確了責任人。有的村發動村幹部、坑邊農戶、五保低保戶監管坑塘,有的村在坑塘點安裝攝像頭,各村採取“人防+技防”的措施加強監管,如發現亂倒垃圾,嚴格依法依規處理當事人。

  農村坑塘是多年來村民集中傾倒垃圾的場所,雨季一到,大雨衝積造成的環境污染非常嚴重,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繞不開、躲不過且非常不容易解決的難點問題。2017年以來,肥鄉區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首場硬仗來打,垃圾治理是首要任務。

  肥鄉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常志軍説,當地根據各垃圾坑塘清理工作量,限時各鄉鎮、村清理整治到位。各鄉鎮動用鏟車、鉤機等大型機械突擊清理,將垃圾坑徹底整治到位。區人居辦跟蹤督辦,對限期全面完成坑塘清理任務的鄉鎮進行獎勵,對限時完不成任務的村進行組織處理。同時,肥鄉區對具備條件的坑塘蓄水打造園林景觀,培育了南趙親水準臺、田寨橋仙湖、風湖濕地等一批鄉村旅遊好去處。對有些坑塘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打造成小公園、小果園,對其他坑塘則全部進行高標準綠化,使全區1180個垃圾坑塘舊貌換新顏,大大改善了農村環境,有效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08448